:::
2022/08/11 

軍視界

【全球大搜奇】海豹出任務 探索南極海冰
 韋德爾海豹頭上配戴著可記錄海水導電性、溫度、鹽度等資料的設備,協助人們探索南極冰層下的生態。(截自NIPR網站影片)
【全球大搜奇】海豹出任務 探索南極海冰1
【全球大搜奇】海豹出任務 探索南極海冰2

編譯劉孜芹/綜合外電報導

 南極大陸是世界上最神秘的地區之一,由於長年覆蓋厚重冰層,生物學家難以輕易深入研究與了解該區生態。不過,日本找來擅水性的新「幫手」─8隻海豹,藉此深入人類難以抵達的地方,了解該區海洋生態與海水變化。

 這項由「日本國立極地研究所」(NIPR)主導的研究,找來8隻不具遷徙習性的韋德爾海豹(Weddell Seal),讓牠們配戴一具重約580克的海洋學資訊記錄設備,可獲取周遭海水的導電性、溫度、鹽度及深度等重要研究數據,蒐集南極海冰的季節變化資訊。

頭戴記錄設備 帶回重要數據

 這些海豹從日本南極昭和基地出發後,最遠游了633公里,最深潛到700公尺深處,牠們帶回的海水數據顯示,南極秋季時冰層下海水溫度較高、鹽度較低,此現象會持續至冬季才結束,而這些溫暖的海水會給南極帶來磷蝦等生物,成為韋德爾海豹與皇帝企鵝的主食。

 這項研究結果除解答南極海水流動,與當地生物活動關係外,也證實「海豹傭兵」的實戰力,可協助人們蒐集資料,探索因氣候變遷影響而持續變化的海水。而有著固定築巢地點、可方便研究人員回收資料的企鵝,也可能成為下一個執行任務的奇兵。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