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8/11 

軍視界

【全球大搜奇】貓咪打疫苗 鏟屎官不過敏
 讓貓接種「Hypo Cat」疫苗可減少其身上產生「Fel d 1」蛋白質,降低人類過敏的可能。(達志影像/歐新社資料照片)

編譯劉孜芹/綜合外電報導

 許多鏟屎官都面臨喜歡貓、想養貓,卻又對貓咪過敏的困境;有的人選擇一邊擼貓一邊服用抗過敏藥,有人只能按捺住想當鏟屎官的心。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瑞士科學家決定從源頭下手:讓貓接種疫苗,減少貓咪身上讓人類過敏的蛋白質。

 貓咪所引發的人類過敏源,主要是由其體內、名為「Fel d 1」的蛋白質所造成,這種蛋白質會隨著貓的皮屑、毛髮或唾液四散各處;當人類接觸後,便會刺激人體產生眼睛發癢、鼻水直流等過敏反應。不同品種的貓,產生的「Fel d 1」數量也不同,像是俄羅斯藍貓及峇里貓,就屬於「低過敏性」貓,自然產生的「Fel d 1」較少。

 目前來說,對貓過敏的人只能盡量避免與貓接觸,或服用抗過敏藥物減緩過敏症狀。不過,在鏟屎官市場的高度需求下,瑞士蘇黎世大學醫院開發了一款名為「Hypo Cat」的疫苗,透過觸發貓咪自身的免疫反應,減少「Fel d 1」產生,降低人們過敏的可能。

 根據統計,全球近一成人口可能對貓、狗過敏,且會隨著愈來愈多人飼養寵物而持續增加。

 另一項數據顯示,光就美國而言,每年就有超過350萬隻貓因遭棄養而流落至收容所,其中約有140萬隻最終必須安樂死。儘管「為了人類飼養慾望而讓貓接種疫苗」的批評一直存在;不過,疫苗研究人員指出,疫苗不僅能降低飼主罹患氣喘等慢性病的風險,在過敏成為遺棄主因的情況下,貓咪其實也能從中獲益。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