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8/11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澳固樁索羅門 制衡中共擴張
 澳洲外長黃英賢(左)表示,與索國總理蘇嘉瓦瑞會談具建設性;索方保證當地不會有任何軍事基地。 (本報資料照片)
【國際瞭望】澳固樁索羅門 制衡中共擴張1
【國際瞭望】澳固樁索羅門 制衡中共擴張2

◎呂學仁

 中共4月與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合作框架協定」,其中提到共軍可於特定條件下進駐該國,引發國際關注。澳洲外長黃英賢遂於6月訪問索羅門,牽制北京在南太平洋影響力的意味濃厚。

澳洲高階官員首訪索羅門

 澳洲5月舉行大選,工黨重新執政後,由華裔黃英賢擔任外交部長,並於上任後陸續訪問斐濟、紐西蘭與索羅門等國。為索羅門4月與中共簽訂安全協議以來,澳洲高階官員首度出訪索羅門。

 黃英賢與索國總理蘇嘉瓦瑞會晤,蘇嘉瓦瑞向澳洲保證索國不會出現任何軍事基地,並強調,澳洲是索國安全合作夥伴首選,索羅門與澳洲將持續「站在同一陣線」,共同發展安全事務,一起對抗新冠肺炎疫情。黃英賢表示,「作為太平洋大家庭的一部分」,澳洲希望與索羅門合作,以改善索國年輕人的出路;她也宣布,將提供索羅門20萬劑新冠肺炎疫苗。

劃設戰略緩衝區 維護國安 

 澳洲國土面積世界第6,為全球第14大經濟體,在小國林立的南太平洋,無疑是區域強權,南太平洋島國對其具重要國家安全利益。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昔日被殖民統治或聯合國託管的南太島嶼紛紛獨立,但這些島國大多經濟不發達,加上地理上分割及歷史因素,形成種族、族群或部落龐雜,導致部分島國獨立建國後,長期處於衝突與動亂中。

 澳洲擔心南太平洋島國會淪為「失敗國家」,而「失敗國家」當局無法有效控制人民,每每淪為洗錢、販毒及人口走私的犯罪天堂。 

 2001年911事件後,澳洲更擔心南太島國成為恐怖組織與跨國犯罪的溫床。長期以來,澳洲為南太島國的主要援助國與戰略安全夥伴。

 2016年,澳洲推出《加強介入太平洋計畫》(Pacific Step-up),進一步提升澳洲與南太島國的全面關係,為協助相關國家因應新型態挑戰,澳洲加大對其經濟投資、區域安全與氣候行動。

 此外,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日軍曾攻擊澳洲北方領土,使其深刻體會到維護北方防線安全及穩定的重要,故將南太島國視為防止外敵侵犯的戰略安全緩衝區。

 2019年,索羅門與中共建交。今年4月20日,蘇嘉瓦瑞證實將與中共簽署「安全協議」,引發國際關注與震驚。雖然中共「外交部」強調,索「中」安全協議並未針對第三方,但由於協議內容欠缺透明度,僅少數人知道,仍不免引發國際社會質疑,擔憂南太平洋地區門戶洞開,衝擊區域安全。

 據外媒披露,經澳洲核實的索「中」安全協議內容,索羅門可「要求中共派遣警察、武裝警察、軍事人員和其他執法人員和軍隊」。

 澳洲擔憂中共派遣部隊進駐索羅門後,將威脅澳洲國家安全。索羅門位於澳洲東北方,距離約2000公里。1941年12月7日,日軍偷襲美國珍珠港後,隔年1月占領索羅門群島,並將之視為進攻澳洲本土的跳板;直至1945年,日軍撤離索羅門。

 美國為澳洲主要盟友,兩國建立軍事同盟關係;美國、日本、澳洲、印度等國也透過建立「四邊安全對話」(QUAD),強化安全合作。共軍一旦駐紮在索羅門,若日後臺海、南海或東海發生爭端,共軍將可從索羅門群島攻擊澳洲的軍事目標,因此,索國與北京簽署安全架構協議,澳洲自然會感到芒刺在背。

加入PBP 強化夥伴關係

 自冷戰以來,西方世界在西太平洋透過第一島鏈圍堵共產主義向外擴張;中共近年來建構航艦戰力、挖我國在南太平洋友邦牆角,目的都是為了突破第一島鏈封鎖。若中共在索羅門駐軍,有可能衝破第一島鏈圍堵網,對美國印太戰略構成威脅。

 中共與索羅門發展軍事合作關係後,軍事勢力恐進一步伸向吉里巴斯。吉里巴斯居太平洋中央,距離美國夏威夷3000公里,恐將成為北京監控美軍在太平洋活動的前哨站。

 此前,中共曾在吉里巴斯,建立可追蹤、監控衛星動向及軍事動態的衛星追蹤站,隨著吉里巴斯於2019年重新與中共建交,吉里巴斯追蹤站極有可能敗部復活,進而為美國帶來壓力。

 二戰期間,日軍占領索羅門後對澳洲發動攻擊,這也是澳洲本土唯一遭受外敵攻擊的慘痛經驗。針對中共與索羅門簽署安全合作協定,澳洲國家安全再度受威脅,工黨在大選前就痛批是「澳洲外交史上最大挫敗」,因此工黨上台後,趕緊派外長巡迴南太平洋各國,穩固邦誼。

 在黃英賢訪問南太平洋島國前,中共「外交部長」王毅也赴南太平洋展開「跳島之旅」,並透過視訊會議主持「中共-太平洋島國外長會議」。不過,王毅此行踢到鐵板,由於多個國家態度保留,並未達成重大共識,顯見在索「中」安全協議後,不只引發美澳擔憂,南太國家也有所顧慮,太平洋10國才會拒絕與中共簽署區域安全協議。

 太平洋島國雖涵蓋地球5分之1面積,卻非國際關注焦點。面對氣候變遷、疫情,以及針對自由與開放國際秩序的挑戰,今年6月,美國宣布與英國、日本、澳洲與紐西蘭成立非正式的「藍色太平洋夥伴」(PBP)關係,確保太平洋島國與印太地區繁榮與安全。除重申美國對印太區域安全承諾,也將與夥伴國共同提供21億美元(約新臺幣629億元)發展援助資金,透過非正式的「藍色太平洋夥伴」關係,推動太平洋島國地區與全球的經濟與外交連結。

 1971年,太平洋地區島國成立太平洋島國論壇(PIF),成員涵蓋澳洲、紐西蘭、斐濟、索羅門群島等18個太平洋國家;隨著北京持續擴大對太平洋島國與印太地區的影響與威脅,美國也將積極以「對話夥伴」身分參與當地的討論。

(作者為台灣戰略學會研究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