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8/11 

寰宇安全

協助排雷 美援烏26.9億
 基輔附近托米利夫卡村向日葵田邊,豎立著地雷威脅標語,警告民眾小心看不見的威脅。(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編譯許寧芳/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9日宣布,將金援烏克蘭8900萬美元(約新臺幣26.9億元),用以排除俄軍布建於烏國的大量地雷,減少對烏國人民的傷害。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政客」(Politico)報導,該筆金援不會直接交給烏國政府,而是在明年交付非政府組織,讓其募集100個除雷小組,提供相關人事訓練與裝備,進行排雷任務。

 據烏國估計,俄軍已在烏國1600萬公頃領土布雷,且在民生設施、汽車後車箱、洗衣機、醫院病床、遇難者屍體等,設置即製爆裂物(IED),甚至刻意將炸藥藏匿在吸引孩童注意的玩具或閃亮物體中。

 美國國務院痛批俄軍舉動,既阻止烏克蘭人重建,地雷、未爆彈與IED亦持續傷害無辜平民;烏克蘭雖已拆除16萬枚地雷,但仍有至少500萬民眾,居住在受地雷威脅區域。英國國防部8日亦公布情資,顯示俄軍在頓巴斯地區布下人員殺傷雷,尤其是被稱為「蝴蝶雷」的PFM-1,恐對戰區士兵與非戰鬥員造成長久傷害。

 此外,土耳其同日亦軍援150輛「刺蝟」(Kirbi)4X4防地雷反伏擊車(MRAP),有助提升烏軍野戰機動能力。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