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8/11 

寰宇安全

中共監管半導體業 多人落馬

記者郭曉蓓/綜合報導

 中共花大錢投資晶片製造不成,卻查半導體高階主管貪腐違紀,近期多名企業高層相繼落馬,業界人人自危。中共監管部門9日通報華芯投資高層被查後,多家關聯公司隨即聲明切割。

 中國大陸半導體產業近期颳起監管風暴,繼路軍、丁文武等人之後,中共監管部門9日通報,華芯投資前總監杜洋、投資三部副總經理楊征帆、投資二部前總經理劉洋等,涉違法違紀遭查。

 消息傳出後,多家關聯公司陸續聲明指出,楊征帆因嚴重違紀違法而被調查,無法履職;另有部分企業在公告中強調,楊征帆除任董事外,未參與日常經營管理,不會對公司生產經營產生影響,切割意味濃厚。

 據統計,7月迄今,至少有6名和「中國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相關的業界高層被查,有評論指出,遭調查主管名單猶如中國大陸半導體行業名人錄。分析指出,中共大筆資金投入及大量政策扶持,仍無法取得突破並解決被美國「卡脖子」問題,不僅中芯國際的進展被誇大,領頭羊清華紫光瀕臨破產時,北京高層的不滿更達頂點。

 分析指出,中共當局曾向中國大陸半導體業投資1000億美元,以打破對美國和西方的依賴;但錢花了,問題卻一直解決不了,才驚覺努力多年卻與西方差距根本沒縮小,反腐風暴也是北京高層對半導體行業不滿與憤怒的體現。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