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8/12 

社論

【社論】共軍擾臺 國軍靈活用兵因應

 中共以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臺為藉口,自8月4日起於臺灣周邊海空域展開高度挑釁式軍演,除出動大批機艦侵擾海峽中線,更以彈道飛彈及遠程火箭對鄰近臺灣海域進行射擊;同時持續發布相關演習,企圖疲憊國軍應處能量,動搖我民心士氣。不過,在國軍堅定守護與全民冷靜以對,臺灣社會幾乎不受其武力恫嚇與認知作戰影響。國防部同時也針對中共「常態組織戰備警巡」作為,依敵情威脅、區域特性等,全般調節兵力配置,兼顧部隊士氣維護,與靈活用兵之原則應處。

 這場全球關注的危機中,不僅美國務院於第一時間嚴詞抨擊北京,企圖以軍演建立「新常態」與「新現狀」,危及臺海及區域和平穩定。七大工業國外長亦聯合發表聲明,表達致力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及臺海與其他區域和平穩定的立場,呼籲中共勿企圖藉由武力單方面改變區域現狀,應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分歧。世界各民主國家政治領袖、國會等亦紛紛為我國仗義執言。充分顯示,中共此次對臺軍演毫無立場可言。

 國軍面對中共軍事無禮行為,秉持「備戰不求戰、應戰不避戰」,積極展開全面應對。空中戰巡戰機部隊緊盯共機,適時採取驅離作為;海上偵巡艦艇則緊隨共艦,防範其侵犯我領海;防空部隊全天候警戒,掌握共軍飛彈射擊,建立保衛各區域之有效掩護網;地面部隊亦提高戰備整備,隨時肆應突發狀況發生;聯合情監偵網路,亦對臺海及大陸沿海地區軍事活動,全面監控,時時掌握共軍各項活動徵候;海巡部隊亦配合海軍,追監共軍艦艇動態。

 此事件中,中共不僅以飛彈試射和機艦侵擾海峽中線及周邊海域,營造「大軍壓境」威懾氛圍,更發動「網路戰」和「認知作戰」,對政軍經學重要部門設施進行攻擊,呼應其武嚇作為,動搖我民心士氣。由網傳假訊息看出,共軍企圖透過這些作為,造成民眾恐懼及社會混亂。然而,在行政院、各部會及國軍資安防護部門通力配合下,快速遏阻來自中共各種網攻。所有的假訊息更在國軍沉著應對、民眾冷靜自處、社會安定如常下,不攻自破。北京以武嚇和「認知作戰」造成心理恐慌及社會混亂的圖謀,可說完全失敗。

 當然,中共並不會承認自身挫敗。可笑的是,共軍仍夥同其傳聲筒,提出此次軍演「十大突破」,希望透過大內宣,消除內部反彈聲浪及質疑。分析共軍臚列「十大突破」,不僅項目彼此重疊,且缺乏軍事上實質意義。戰略專家認為,這些要點就如同中共自行通過的「反分裂法」,試圖一廂情願形塑臺海「新常態」和「新現狀」。此種「橫柴入灶」的蠻橫行為,不僅我國不會接受,也難見容於國際。

 演習原為軍隊檢驗作戰計畫、武器效能、部隊訓練效果的手段,以檢討並策進各項建軍備戰作為。即使如「環太平洋演習」等規模龐大的多國聯演,其目的亦以上述主軸進行規劃與執行。鮮少有正常的國家會大張旗鼓,渲染所謂演習「特色」,更遑論藉由演習改變地緣政治現狀。只有心懷不軌的侵略者,才會利用軍演掩飾武力擴張行為。二次世界大戰前的納粹德國、日本帝國、大戰前後的蘇聯和華沙公約組織,以及後冷戰的俄羅斯都曾經如此,今日中共以軍演妄圖對臺海現況強加改變的行為亦復如是,其侵略企圖可謂「司馬昭之心」。

 近年來,中共挾軍事與經濟力量,屢屢破壞兩岸正常經貿往來,壓迫我海空防線,期藉此達到「以商逼政」、「以武促統」目的。不論裴洛西是否訪臺,北京當局仍將持續對我農產品及其他商品進行打壓,共軍機艦仍會侵擾我防空識別區及周邊海域。此次軍演結束後,共軍也不會停止對臺武嚇活動。因此,我國軍以此次中共軍演挑釁行為,驗證「處處皆戰場,時時做訓練」,依「守中線、守領海、守主權」原則,持續強化戰備整備,隨時因應頑敵的軍事挑戰。

 綜言之,「汝欲和平,必先備戰」。面對如此蠻橫霸道、侵略野心盡顯之敵,國軍官兵須時刻做好準備,保持冷靜及理性,絕不讓敵人找到任何藉口。國人亦應充分了解,中共為達其「由內部瓦解敵人」的謀略,必將採取各種形式的認知作戰,持續尋求製造我內部分裂及社會動盪。如同中共持續發布軍演課目,並對我採取「常態組織戰備警巡」,國軍在不放鬆戒備前提下,將秉持靈活用兵原則因應。因此,全體國人務必沉著應對,凝聚團結共識,對抗敵人的侵略野心。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