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8/13 

社論

【社論】中共對臺政策僵化 終將玩火自焚

 中共官方8月10日發布《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這是北京當局繼1993及2000年先後發表《臺灣問題與中國的統一》、《一個中國的原則與臺灣問題》白皮書後,第3份針對所謂「臺灣問題」提出的政策聲明文件。

 這份時隔22年再度發布、號稱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闡明「解決『臺灣問題』總體方略」的白皮書,理應在中共「二十大」之後公告,以附和習近平黨代會政治報告的「涉臺論述」。但北京急於提出,原因正如同此刻對臺的文攻武嚇,顯然都是中共不滿各國高度關切臺海情勢,紛紛表態支持臺灣民主政治發展,所表現出的焦躁不安與惱羞成怒。

 實際上,就像中共官媒所言,這份白皮書「進一步重申的是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臺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以及對此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所以,不過是一篇沉溺於僵化思想,與一廂情願幻想,了無新意也罔顧事實的謊言文章。此種無法擺脫窠臼的「白皮書」,也難怪北京隨時想發就發,對於如何化解中共自己製造的兩岸僵局,一點實質幫助都沒有。

 中共「對臺政策」的幾個元素,最大的問題,就是我國民眾對北京始終不願意放棄武力犯臺立場的反感。整理此次白皮書所稱,「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一切選項,是針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分裂活動,而非針對臺灣同胞;但若挑釁突破紅線,將採取斷然措施」。內文如何定義?既然完全是中共自導自演,那麼追根究柢,北京所說的都是企圖以武力吞併中華民國的藉口,動輒以軍機、軍艦騷擾臺海周邊,就是最好的證明。一方面洋洋得意於對臺武力恫嚇,另一方面又說不是針對臺灣同胞,何其矛盾與荒謬?

 這就牽涉到另一個問題:中共政權自稱「代表全中國」,而臺灣是「這個中國」的一部分。現實是,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而臺灣屬於中華民國,不屬於中共所稱的「那個中國」,中共政權更未曾治理過臺澎金馬;兩岸治權分立互不隸屬,是依中華民國憲法主權宣示呈現的法理現狀,也最符合兩岸關係現況的描述。

 反觀中共,始終不願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無所不用其極妄想消滅中華民國,自以為宣稱取得「中國」代表權,就能解決兩岸問題,殊不知是走進主權論述的「死胡同」,等於拒絕兩岸對等協商,和平對話。

 所謂「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在北京當局蠻橫黷武、顢頇獨霸的情況下,其實就是強加於臺灣人民的一套騙局話術。道理很明顯,共軍任意陳兵臺海,何來和平?有誰願意和「黨管一切」的獨裁政權談「統一」?這個黨甚至還高過於其宣稱代表的「中國」,然後強迫在民主治理下,長期擁有自由的人民,只能接受這個選項,還說這樣會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恐怕任何人都不會相信。

 北京當局扭曲事實的「一個中國原則」,正是這些問題的關鍵。白皮書還搬出聯合國大會決議,想要引為認證,卻忽略許多國家儘管在外交上承認中共政權,但這些國家的「一中政策」,和北京狹隘認定的看法並不一致;遑論國際社會更關注的是臺海和平穩定,而非中共對外表現得很堅定、但經常一碰就碎的「一中原則玻璃心」。

 綜言之,中共此次發布對臺白皮書,其目的之一是穩定大陸內部的民族主義輿論。這是北京常玩的一把火,弄不好就會自焚,所以要有所交代;二是與武力威逼相呼應,強化對臺及對國際的認知作戰;或許白皮書也提供各界分析中共「對臺政策」動向的管道,但其內容及北京拙劣的政治操作手段,也反映其「對臺工作」的侷限與終將失敗的結果。

 呼籲北京當局迷途知返,只有臺灣人民才有權決定臺灣前途,專制政權不能為兩岸預設終局。如果中共真要釋放善意,請從立即停止對臺武力威脅與散布虛偽陳述開始,隨我方共同秉持和平理性、對等務實的態度,重新審視那些早該化為歷史灰燼的原則、方針、立場,才真正符合兩岸人民的福祉。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