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8/14 

軍視界

F-22A將全面升級 強化空戰優勢
 F-22A戰機未來將接受全面升級,大幅強化空戰能力。 (取自DVIDS網站)
F-22A將全面升級 強化空戰優勢1
F-22A將全面升級 強化空戰優勢2
F-22A將全面升級 強化空戰優勢3

編譯賴名倫/綜合外電報導

 「The Drive」網站11日報導,美國空軍證實F-22A「猛禽」戰機的升級計畫已展開新階段測試,內容包括航電與敵我識別系統升級、配備新一代AIM-260「聯合先進戰術飛彈」空對空飛彈(JATM),未來還將加裝匿蹤構型紅外線搜索追蹤(IRST)莢艙,可望在「下一代空中優勢計畫」(NGAD)的第6代戰機服役前,大幅強化美軍制空作戰優勢。

 這項名為「猛禽敏捷能力投放」(Raptor Agile Capability Release,RACR)的升級計畫,目前正在內華達州奈利斯空軍基地由美國空軍第422測評中隊執行測試。飛官奧特瑞少校表示,RACR共分為3階段,而該中隊的F-22A已完成第1階段升級,並透過開放式系統架構,加裝「多功能資訊分配─聯合戰術無線電系統」(MIDS-JTRS)、Mode 5敵我識別系統(IFF),具備完整的Link 16資料鏈雙向通訊能力。第2階段則將安裝JATM作業軟體,使F-22A可使用射程更長、性能更佳的AIM-260飛彈,並將展開進一步測試。

 《空軍雜誌》(Air Force Magazine)網站報導,未來F-22A進行升級改裝時,將配備匿蹤構型IRST莢艙,使其具備遠程被動偵監與主動電戰干擾能力,足以使F-22A在面對俄「中」新型戰機時確保技術優勢。報導還說,儘管F-22A暫無計畫為飛行員換裝先進飛行頭盔,但也不排除採用其他替代方案。美國空軍部長肯達爾也強調,升級後的「猛禽」戰力將大幅精進,未來可望繼續承擔制空作戰重任。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