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8/14 

軍視界

美首批導能武器防空甲車 9月底前接裝
 美軍將於9月接裝首批「導能機動短程防空系統」,大幅提升對抗無人機的攔截能力。(取自DVIDS網站)
美首批導能武器防空甲車 9月底前接裝1
美首批導能武器防空甲車 9月底前接裝2
美首批導能武器防空甲車 9月底前接裝3

編譯賴名倫/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陸軍「快速能力與重要科技辦公室」(RCCTO)宣布,位於奧克拉荷馬州席爾堡基地的防空單位,將於9月底前接裝首批「導能機動短程防空系統」(DE M-SHORAD),未來完成後續實測並投入部署後,不僅有助強化反無人機能力,更可望成為改變戰場遊戲規則的高科技武器。

 軍聞網站「Breaking Defense」報導,RCCTO主任瑟古德中將是在10日的太空與飛彈防禦科技研討會中宣布這項最新進展,並表示DE M-SHORAD已分兩階段在新墨西哥州白沙飛彈靶場完成實彈測試。這款在史崔克甲車上配備50kW(千瓦)功率雷射的武器,不僅在測試中多次成功攔截火箭彈、砲彈與迫擊砲等假想目標,更精準命中並摧毀多種不同尺寸的無人機,有效保護地面部隊免於威脅。

強化反無人機能力

 瑟古德中將強調,儘管美國陸軍的導能武器發展「還處於學習階段」,但其「戰術、技術與程序」(TTP)則可望獲得後續武器與技術沿用。除了DE M-SHORAD之外,美國陸軍也開始研發另一款「陸軍多用途高能雷射」(AMP-HEL),尋求在9人座輕型戰術車輛上,搭載功率較小的20kW(千瓦)功率雷射導能武器,用於對抗中型與小型無人機威脅,並預計於2023財年推出原型車。

 報導指出,兼具低操作成本與「近乎無限的彈藥」等特質的導能武器,在雷達搭配合作下,不僅可顯著提升地面部隊的「反制火箭、火砲與迫擊砲」(C-RAM)能力,未來更將成為偵測與對抗敵軍無人機的最佳選擇。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