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8/14 

社論

【社論】空軍健兒捍衛領空 勇不退縮

今天是「八一四空戰」勝利紀念日,也是空軍節。對照當下中共武力恫嚇呈現的臺海緊張情勢,我空軍官兵捍衛領空、追監擾臺之共機,呼應民國26年筧橋空戰與 47年平潭空戰,儘管時空環境大不同,但自由民主的中華民國仍面臨強大的外來威脅;而國軍依然擁有高昂的抗敵意志,對抗共軍的襲擾,也有決心、有能力、有信心,堅定捍衛主權和國家安全,堅守民主自由的防線。

 「八一四空戰」是民國26年「盧溝橋事變」正式引爆我國與日本戰爭,僅僅1個月後,兩國發生的最大規模空戰。這場空戰是日本於當年8月13日集中兵力,陸海空猛烈進攻上海、南京的延續,雖然雙方軍力有落差,但日軍沒料到的是,在「八一四空戰」中,日本空軍被我國空軍打得潰不成軍。另一個「八一四空戰」則是民國47年「八二三戰役」前,共軍兵力集結福建沿海地區,我空軍健兒重挫共軍,確保金門守軍在我掌握空優下的有利態勢,取得勝利戰果。

 這兩個勝戰啟示對於如何看待目前的臺海情勢,具深刻的意義。本月2日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臺,中共旋即自4日起在臺灣周邊軍演,且有許多史無前例的軍事威脅。鑑於其威脅巨大,這場軍演被稱為繼民國44年一江山戰役「第一次臺海危機」;民國47年「八二三戰役」、「九二海戰」和臺海空戰 「第二次臺海危機」;民國85年中共向臺海發射飛彈「第三次臺海危機」之後的「第四次臺海危機」。從民國38年政府轉進來臺,70餘年所發生的重大臺海危機來看,臺海並不完全平和,中共一直虎視眈眈覬覦我國,我們的防備絕不能鬆懈。

 「八一四空戰」給我們第2個重要啟示是,有形力量並非左右戰場勝敗的絕對因素,戰爭的成敗是多種因素所決定,其中包括無法量化的精神戰力。

 民國26年,我國與日本戰爭點燃時,國軍與日軍並不在同一個量級擂臺對戰。單從空軍戰力對比來看,戰前日軍共有飛機超過2200架,我國能用於作戰的戰機僅有300餘架。不僅如此,當時我國仍是農業國家,工業基礎薄弱,軍事航空發展仰賴向國外購買飛機。相較之下,日本工業基礎堅實,日軍裝備的飛機性能也較我國為佳。雖然面對敵強我弱,敵眾我寡,但我國空軍健兒憑藉機智勇敢、以弱抗強,無畏犧牲的「筧橋精神」,在「八一四空戰」中取得勝利。 同樣的,在政府來臺後,國軍與共軍多次空戰中,均能憑藉著我飛行員的優良素質,締造輝煌戰果,成功確保中華民國在臺澎金馬的屹立不搖。

 時至今日,兩岸軍事格局,也有很大的啟發意義。部分人看待兩岸軍事對比,常會以有形力量比較。雖然中共全年的軍事預算超過2000億美元,我國僅有100億餘美元;共軍的武器裝備數量優於我國。但這並不意味兩岸若發生戰爭,中共有絕對的勝算,前有「八一四空戰」的例子,當下現實例證則是烏俄戰爭。俄羅斯戰機有1500餘架,其中包括米格29、米格31、米格35、蘇愷24、蘇愷25、蘇愷27、蘇愷30、蘇愷35等第4代戰機,以及蘇愷57第5代戰機;相形之下,烏克蘭戰機不及百架,且均是前蘇聯留下的舊式戰機,但兩國自2月24日交戰迄今,俄羅斯空軍始終無法取得制空權,進一步證明有形力量優勢一方,並非是勝利的保證。

 綜言之,「八一四空戰」給我們留下的最大遺產,是國軍捍衛國家安全與主權完整的堅定決心,和以弱敵強、以寡擊眾的必勝信念。總統蔡英文日前視察國軍部隊時表示,「備戰不求戰、應戰不避戰,這是國軍的使命。我們不會升高衝突,也不會挑起爭端。我們會堅定捍衛主權和國家安全,堅守民主自由的防線。」這是國軍始終堅持的理念,也是應對中共挑釁,所抱持的嚴正立場。「八一四空戰」勝利證明國軍維護中華民國生存的意志,也預示再頑強的敵人,若膽敢侵犯我國土,國軍有絕對的信心和能力予以殲滅。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