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8/14 

寰宇安全

陸地方財政惡化 欠薪達數月

記者吳典叡/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地方財政日益惡化,河南周口市鄲城縣公車公司已經好幾個月沒發薪資,12日更宣布停運。由於中國大陸全境的公車公司都是公營,發不出薪資凸顯地方財政日益惡化,加上遼寧、浙江與上海市糾紛連環爆,暴露中國大陸經濟疲軟恐僅冰山一角。

 其實,鄲城縣公車公司11日晚間已停駛,卻遲至12日才公告,員工坦承公司經營困難,地方承諾的補貼遲無下文,導致拖欠的工資也沒著落。此前,鄲城縣公車公司也曾公布營運困難,引發河南財政亮紅燈的熱議。

 此外,中國大陸多個省市包括浙江與上海,近期陸續傳出公務人員減薪的消息,減薪幅度約2到3成。繼多個省市公務人員減薪後,黑龍江省鶴崗市也傳出取消招聘基層公務員計畫,雖然公告隨即「被消失」,但「地方政府沒錢了」的耳語早已傳開。

 估計截至去年10月,中國大陸31省市的地方政府債務餘額達人民幣29兆6500億元(約新臺幣13兆926億元),其中,僅上海市、廣東省、北京市、浙江省、江蘇省等5個省市的地方債務率低於100%的風險警戒線;青海、黑龍江、寧夏、內蒙古等省市的地方債務率超過300%,青海甚至超過500%。回顧大陸自2009年起大幅舉債,刺激經濟成長,如今,債務占GDP比例高達264%,已經危在旦夕。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