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8/14 

寰宇安全

制裁重擊 俄第2季經濟萎縮4%
 制裁導致許多西方企業退出俄羅斯市場,導致俄國經濟衰退。圖為莫斯科街頭關閉的國際精品門市。(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編譯劉孜芹/綜合外電報導

 「彭博」12日報導,俄羅斯在烏俄戰爭爆發以來的首個完整季度(Quarter)經濟大幅衰退,今年第2季經濟較去年同期萎縮4%,凸顯即使莫斯科祭出反制措施,但西方國家對俄實施大規模制裁,已對該國經濟造成嚴重打擊。

 俄羅斯聯邦統計局(Rosstat)公布數據指出,2022年第2季經濟萎縮4%,但並未說明經濟衰退的原因;其他數據包含:俄國批發貿易(wholesale trade)下跌15.3%,零售交易(retail trade)也下降9.8%。「彭博經濟」分析指出,考慮其他經濟因素後,目前俄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僅相當於2018年的規模。

 這是俄國GDP一年多來首次萎縮,「半島電視台」指出,美國與歐洲等持續對俄國祭出制裁,「俄羅斯銀行」則透過資本與利率管制等措施因應,導致俄國經濟萎縮情況不如預期嚴重。但外界分析,西方針對俄能源及銀行業的制裁後果,「才正要開始」,若西方繼續強化制裁,加上全球經濟前景不佳,俄國未來經濟情況將一路下滑,明年經濟情況恐比2009年金融危機更遭。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