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8/14 

寰宇安全

「一帶一路」爛尾危機 IMF介入

記者吳典叡/綜合報導

 在中國大陸「爛尾樓」風暴持續擴大之際,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海外推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已導致國際之間的「爛尾國」危機。歐美國家痛批這是「債務陷阱外交」,目前,國際貨幣基金(IMF)積極介入,以遏止危機蔓延。

 2013年秋季,習近平出訪哈薩克和印尼,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宣稱藉基礎建設的援助,帶動新興國家經濟發展。不過,近年來,針對中共資助開發中國家大興土木,闢建所費不貲的基礎建設,不僅未達宣稱的效益,卻反而落入債務陷阱。

 非洲國家辛巴威上週即回絕一筆16億美元來自中共的借貸案,這筆錢大部分來自「中國輸出入銀行、中國工商銀行」,在辛巴威拒絕借貸後,辛巴威可望取得IMF提供的140億美元紓困。回顧2020年,辛巴威成為疫情期間首個債務違約的非洲國家,當時外債逾170億美元;非洲國家尚比亞也因投入基礎建設,積欠中共約60億美元。

 中共藉由「一帶一路」使得新興國家陷入債務困境,就藉由借貸國的違約,大搞政治操作並掠奪戰略據點,雖然中共矢口否認,但此等居心叵測被國際社會痛斥。IMF等金融機構現正介入其中,提出更嚴格的透明公開要求,避免陷入債務危機,以遏止危機蔓延。歐美國家則批評,指控中共以借貸惡搞「債務陷阱外交」。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