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8/15 

社論

【社論】日擴增軍費強化防衛 抗衡中共

 中共日前因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臺訪問,反應激烈,從8月4日起連日舉行針對性實彈演習,引起國際社會撻伐。專家一致認為,無論中共此舉是否想藉機改變臺海現狀,或是開始在第一島鏈區域進行常態化軍事演習,都將對印太區域安全造成重大衝擊。除了我國以外,東北亞周邊國家如日本、韓國,以及南海地區的菲律賓等,都非常關切臺海情勢的變化。特別是在日本前首相安倍提出「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觀點後,此次中共發射的數枚飛彈範圍直接進入日本經濟海域,已經成為日本的迫切性危機。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任後明白指出,應對中共是日本政府的首要任務,並對中共在外交和經濟方面的侵略行為,表達「深感震驚」的態度。此次中共完全不理會周邊國家的側目,在臺海展開極具侵略性質的軍事演習,更讓日本堅定相信,過去安倍政策路線的先見之明,也積極尋求提升軍事實力。

 在中共演習首日發射飛彈後,計有4枚飛彈進入日本的經濟海域,位置相當接近日本沖繩縣八重山群島與那國島與波照間島的海域。這使得沖繩縣議會日前一致通過抗議決議,「強烈要求中共勿在沖繩近海實施任何軍事演習,敦促北京堅持協商和透過外交談判解決問題。」雖然具體表達抗議,但沖繩縣議會也透過提案,要求岸田政府籲請中共和美國採取冷靜且和平的談判,來尋找解決方案,避免發生軍事衝突。  

 日本的地方政府對中共表達抗議,顯示琉球及日本西南諸島因為臺海戰爭風險提升,必須做好萬全準備。岸田文雄在得知中共飛彈落入經濟海域後,立即譴責中共以「包圍臺灣」為目的的軍事演習,已波及日本經濟海域,危害日本國家與人民的安全。由此可知,中共以武力恫嚇臺灣,受影響的不僅只有臺灣而已。

 多年來日本在其西南諸島防衛態勢的提升,曾備受爭議。軍事專家認為,當中共認為美日在臺海衝突中,有可能共同介入,將不排除對駐日美軍與日本自衛隊展開先制打擊。而近年來中共軍事威脅日益升高,且在中程飛彈、太空或極音速飛彈上發展快速,日本國內已有所警覺,開始致力提升國防能力。

 日本「共同社」日前報導,為了加強整合陸海空、太空及網路作戰的多領域作戰能力,並增加視距外武器與無人機的兵力規模,日本防衛省已增加新年度預算達5.5兆日圓(約新臺幣1.23兆元)。目前提出的預算數字雖未經國會審議通過,但與去年度預算相比,已增加1千億日圓,甚至可能在國會審查時,大幅增加預算至6兆日圓。由此也可以看出日本對中共軍事威脅的戒慎與提防。  

 上個月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將在下一年度的預算,取消對國防支出設置上限的規定,以因應日本與中共關係緊張之際,對國防與軍事的強化。以往日本在制定年度國家預算時,會對各部門提出的支出設定上限,以避免大幅增加,造成財政惡化,但此次因為中共的軍事威脅,日本已突破國防預算的編列慣例,希望能未雨綢繆,強化遠距精準飛彈及網路安全能力。

 事實上,過去十幾年來,對於中共在東海及日本四島周邊的軍事活動,日本應對方式非常彈性與柔軟,並未設置底線。且今年適逢「中日友好50週年」,照理來說,中共也希望與日本重回友好關係。然而,從前首相安倍開啟第2任期之後,基於對臺情感與認知中共戰略意圖的雙重因素下,美國、日本、印度、澳洲開啟了「民主安全鑽石」的合作概念,並在美國主導下成立「四邊安全架構」,強化同盟國家合作。我們可以說,安倍晉三精準掌握中共戰略意圖,擘劃出同盟國家的安全合作方向,奠定日本防衛政策的基石。

 綜言之,在美日同盟架構中,日本原先並未站在第一線,而是扮演提供軍事基地及後勤支援角色,也因為日本憲法在敗戰後的具體受限。面對大幅軍事擴張的中共時,日本的現有軍力規模與能力,已無法與之獨力抗衡。因此,近年來日本積極與美國討論,如何強化美國以核武和傳統戰力參與日本防衛的「延伸嚇阻」策略,希望能在美國的安全承諾保障下,讓臺灣海峽與東北亞的和平與穩定可以得到確保。日本國內已明確認知,對東亞地區和平與穩定的維護,必須從根本上強化防衛力。日本今年軍事預算的編列,即已反映此一觀點與取向,如果中共的軍事威脅更加外顯,日本將會強化軍事建設的法理基礎,以取得因應未來臺海戰爭的優勢。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