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8/16 

社論

【社論】中共窮兵黷武 作繭自縛陷困境

 中共本月上旬以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臺為由,於臺海周邊進行軍事挑釁,甚至接連宣布將在黃海、渤海展開長期性軍演,常態化組織臺海「戰備警巡」,國際社會對此紛紛表達高度關注西太平洋情勢,且嚴正指責北京當局黷武冒進的行為。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與歐盟代表,發布聯合聲明表示,關切中共升高臺海安全情勢的實彈演習與對臺經濟脅迫,強調藉口發動具侵略性的軍事行動,毫無道理可言,呼籲北京切勿企圖以武力單方面改變區域現狀,並重申將致力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確保臺海與其他地區和平穩定的承諾;日、法、德國外長,亦表明對共軍在臺灣附近海空域舉行大規模演習的關切立場,美、英政府更各自召見中共大使,要求解釋威脅臺海安定的挑釁言行,並對其無視國際規範、慣例的行為,予以強烈譴責。

 中共固然秉持近年一貫作法,除回嗆G7各國與歐盟無法代表國際社會,指「中」方「有權」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外部勢力干涉;更宣稱有160餘國以不同方式支持北京當局的「正當立場」,還進一步鞏固和強化國際社會對「一個中國」的共識。只不過,就像菲律賓外交部聲明所言:「菲國對臺海情勢緊張感到擔憂,敦促相關各方保持克制。」希冀各方以外交和對話解決分歧。顯然大多數國家期望用「一中安魂曲」安慰、安撫中共,不要因為一時衝動,而將亞太國家甚至全世界拖下水。

 與此同時,美國「政治新聞網」指出,中共駐法、英、德、瑞典、歐盟等大使,長期不顧國際外交禮節,以張狂態度與低俗言詞,發表攻擊民主社群言論,堪稱「怒懟天團」,使「戰狼外交官」成為中共駐外人員集體形象。統計本月上旬,中共涉外宣傳系統在大陸境內遭封鎖的社群平臺「推特」上,發文提及臺灣的次數增加5倍,提到共軍的次數增加2倍,凸顯北京當局嚴厲回應各國關注區域情勢展現的強硬姿態,以及氣極敗壞、色厲內荏的難看嘴臉。

 這些「外交官」對自己名列「戰狼團」沾沾自喜,殊不知中共政權早已成為世界各國眼裡的麻煩製造者。實際上,北京如今正面臨外交策略上的兩難局面,是繼續死要面子,保持在整個西太平洋的軍事威脅張力,還是避免進一步成為亞太國家乃至於世人眼中的惡霸。儘管從理性決策出發,在大陸內部一系列不降反升的社會問題、經濟壓力下,迅速緩和當前區域情勢,才真正符合中共利益,但這又牽涉到極權政治下的另一個兩難。

 替習近平搭建延續最高權力舞臺的中共「20大」將屆,於是乎,營造政權強盛壯大、不可一世圖像,藉以迷幻人民,就成了共黨必然的宣傳舉措。但被餵食過量偏狹民族主義亢奮鴉片的所謂大陸「鷹派」,最近卻反過頭來質疑中南海,為何無法阻止各國政要接連訪臺,直說「在洋人面前丟盡臉面」,迫使北京當局既需有所行動,才能防止反習勢力藉機反撲,又不敢真的引發衝突,導致局勢不可收拾,自陷國際、內部輿論的雙重困境。

 是以,中共再度發動宣傳,誆稱共軍針對裴洛西訪臺的軍演已改變臺海現狀,有利推促「統一進程」,其實也是一種不得不為的「精神勝利法」。北京不敢言明的是,中共在臺海強勢軍演,反而讓全世界看到民主開放的中華民國,正直接承受北京專制政權的壓迫,激起全球自由國家陣營更加團結的決心,如德國即在8月15日展開「疾速太平洋2022」聯合軍演,係「二戰」後首度部署戰機至印太地區,旨在與區域夥伴共同展現維護多元價值的力量,預料其他國家後續也將有所行動,展現國際社會不願坐視中共繼續破壞秩序的決心。

 北京原本企圖藉由軍演打擊我民心士氣,妄想利用「認知作戰」伎倆,在臺灣社會營造失敗主義氛圍,讓人民失去對政府信心。事實卻是,高達75.9%的臺灣民眾支持延長義務役期至1年,以強化國防能力,反映中共不斷文攻武嚇的囂張行徑,只會激發國人的抗敵意志,與堅定捍衛自由民主生活模式的信念。

 誠如印度學者從臺海形勢變化獲得的啟發,認為臺灣從未因密切的兩岸貿易而向中共退讓,因為臺灣深知,綏靖主義無法讓強權停止威逼,只會適得其反。既然臺海安全已成為全印太地區的問題,臺灣已非獨自面對北京武力威脅;在全世界緊盯區域麻煩製造者動輒炫耀武力的時刻,國軍與全體國人的因應、反制作為動見觀瞻,唯有保持沉穩、提高警覺,做好萬全準備,方能聯合民主友盟,妥善應處各種挑戰。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