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8/17 

社論

【社論】軍民同心護家園 展現愛國熱誠

 一年一度的軍人節即將到來,國防部昨日公布一系列活動,值此共軍不斷在臺海週邊進行恫嚇式軍演時刻,國軍戰備負荷更加艱鉅,但全體官兵無不以勇毅之心,力行保國衛民天職,嚴密監控敵情動態,並精訓備戰,凸顯安邦定國、護衛家園的強大信念。三軍統帥蔡英文總統日前也特地在臉書粉絲專頁,轉發國防部製作的《韌性之島》影片,感謝全體國軍不分晝夜、堅守崗位,守護國家的辛勞。

 軍人節不僅是軍人的節日,更是屬於全國民眾的日子。其旨在提醒全體官兵,踵武前賢之路,並為捍衛國家安全與守護和平,賦予時代精神;亦在讓全體國人深刻體認,面對隨時可能發生的戰爭威脅,唯有支持國防、參與國防,深化全民國防理念,才是打造國家成為堅實堡壘的不二法門。

 為彰顯國軍守護國家之榮耀,政府與民間企業紛紛自發性策辦各式軍人節相關慶祝活動,意義深遠。此舉除向軍人表達崇高敬意,讓每位官兵深刻感受自己就是「軍人節」主角,更能在「官兵有感、軍民同歡」氛圍中,持續提升國軍榮譽形象,強固守土有責的信心與精神戰力,展現「有決心、有能力、有信心」捍衛國家安全的重責大任。

 今年慶祝「軍人節暨全民國防教育日」表揚大會,訂於9月1日舉行,會中將表揚國軍楷模、模範團體、全民國防傑出貢獻獎、敬軍模範及後備輔導幹部楷模獎項;另新增聯兵旅級的國軍模範團體,由陸軍第6軍團裝甲第584旅首獲殊榮。獲表揚之個人或團體的優異表現,清楚揭示,國軍持續精進自我防衛,以及戰時突發狀況的反應能力,備受國際矚目;不論是維持區域穩定、捍衛國家主權、抑或保障臺灣人民福祉和自由民主價值,國軍的角色及任務,都將更加重要。

 而以傳達「軍民together.守護家園forever」為主軸的系列活動,由《守護為家.挺身為國》形象影片打頭陣,旁白以「謝謝你」貫穿全片,除了感謝國軍官兵堅守崗位,也要提醒全體國人,當國家有需要時,人人皆應挺身而出,守護我們的家園,捍衛國家安全。

 接續軍人節展開系列活動,皆以適合軍民互動與親子共同參與為主。包含生存遊戲、國防主題光影特展,以及國防軍武遇見史前巨獸恐龍展等;更舉辦「進擊的迷彩」及配合政府教保政策,辦理「迷彩寶貝開學趣」;另有「全民國防網際網路有獎徵答活動」,以及和全國超過1900家連鎖門市、300多處商圈、2800多家商店所辦理的「企業敬軍」、「穿軍服讚2.0」及「榮耀軍旅報導」等,盛況空前。

 其中,「進擊的迷彩」活動有突破性創舉,包括「生存遊戲競賽」由國軍生存遊戲社團成員擔任關主,接受民眾預約或現場組隊報名挑戰,體驗槍林彈雨的軍事訓練經驗;「國防主題光影特展」則透過身歷其境的沉浸式投影,讓民眾體驗戰機翱翔及空中跳傘的臨場感;另將廣受國人歡迎的恐龍特展,與國防軍武元素相結合,邀民眾一同來場「軍普」與「科普」的知性之旅。這些具備生活化、趣味化、知性化且創意十足元素的活動,深入每個領域,將愛國意志與全民防衛意識寓教於樂,讓全民參與國防、支持國防的動能向上提升。

 另為表彰2年多來投入防疫工作的國軍官兵、軍職醫護,以及後備動員支援快篩國家隊、1922防疫專線人員的辛勞,國防部結合軍人節,舉辦「戰疫英雄表揚活動」,精心設計「防疫有功紀念領結」,由各作戰區指揮官代表部長表揚防疫有功同仁;為彰顯國軍支援防疫任務的辛勤貢獻,精心挑選100多張照片,辦理「抗疫英雄讚」網路攝影展,區分「抗疫先鋒」、「軍民齊心」、「健軍為國」、「榮耀印記」等4主題,呈現國軍支援防疫任務時,果敢、溫馨、感人的精采畫面,充分展現迷彩身影已是民眾安全守護神,無可取代的角色。

 綜言之,面對中共、疫情雙重嚴峻威脅,與堅持繼往開來的神聖使命下,國軍官兵必須體認,軍人節最真切意涵,正是全民的信賴與託付。國防部每年此時,別出心裁舉辦各式活動的最大用意,就是希望將軍人「愛民愛國」的理念輻射出來,與國人「支持國防、敬愛國軍」的情懷密切融合,將「軍民同心、臺灣共好」的願景,鏈結成一個同心圓,共同為打造固若磐石的國防力量,攜手向前。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