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9/04 

戰史回顧

【戎裝名人錄】衛恩海軍元帥 乘風破浪立功勳
 1945年二戰結束前,衛恩(左2)與美國海軍海爾塞上將(左1)在密蘇里號戰鬥艦上談話。(取自美國國家檔案局)
【戎裝名人錄】衛恩海軍元帥 乘風破浪立功勳1
【戎裝名人錄】衛恩海軍元帥 乘風破浪立功勳2
【戎裝名人錄】衛恩海軍元帥 乘風破浪立功勳3

◎雲陽

 菲利普.衛恩(Philip Vian)1894年6月14日出生於英國倫敦,1907年進入皇家海軍學院,1911年完成學業,1915年晉升少尉。當時正值一戰,衛恩雖在驅逐艦和巡洋艦上服役,但未參與戰鬥任務,隔年他所屬的M級驅逐艦晨星號,雖加入日德蘭海戰相關行動,亦未實際與敵衝突。1917年,衛恩晉升中尉,並受訓成為海軍砲術專業軍官。

 在一戰期間,衛恩在海上和岸上的多項經歷中成長,先後在協約國駐俄軍事團、澳洲皇家海軍服務,直到1923年1月返英,奉派無畏級戰鬥艦雷霆號。1924年2月,他晉升海軍少校,於地中海艦隊多艘軍艦上擔任槍砲官職務,1927年11月奉派肯特號重巡洋艦,並於2年後晉升海軍中校。1931至1933年,衛恩進入海軍部,協助分析練習射擊統計數據。1933年3月,衛恩調任指揮職,奉派指揮隸屬地中海艦隊第3驅逐艦戰隊的主動號驅逐艦,隔年晉升海軍上校。

攔截敵艦 拯救俘虜

 1940年1月,英國參與二戰4個月後,衛恩升任第4驅逐艦戰隊的戰隊長,座艦為部落級驅逐艦哥薩克號,主要從事護航任務。1個月後,衛恩的編隊追蹤到德軍的阿特瑪克號油輪,該船艦當時負責補給袖珍戰鬥艦史佩上將號,而英國情報部門認為該艦上載有299名英國商船船員。

 當時阿特瑪克號取道北海返回德國,沿途航經中立的挪威海域,按理應停靠並釋放英國船員,但阿特瑪克號卻加速離開,衛恩乃進行攔截,將阿特瑪克號逼入戈斯興灣,在2月16日登船,釋放被俘的英國船員,繳獲諸多武器。儘管此舉明顯違反挪威的中立,但衛恩卻因此獲頒生涯第一個優異服役勛章。

 2個月後德國入侵挪威,衛恩帶領第4驅逐艦戰隊,持續在該海域巡弋,協助英軍撤離納姆索斯。5月3日,英軍的運輸船脫離危險,而旗艦阿弗瑞迪號在此役中不幸被擊沉,但衛恩仍繼續率領第4驅逐艦戰隊作戰,並於10月13至14日夜晚,成功襲擊一支德國船隊,贏得優異服役勛章上的條飾。

 1941年5月,衛恩帶領麾下的5艘驅逐艦護航一支運補船隊時,臨時奉命加入搜尋德國戰艦俾斯麥號的行動。他率領艦隊連夜騷擾敵方並回報位置,有效牽制敵行動。27日上午,其主力艦隊與俾斯麥號展開作戰,最終重創德軍並將其擊沉,同時付出慘烈代價,2200名船員中,僅114人倖存。

 7月8日,衛恩在第一海務大臣龐德爵士特別命令下,晉升海軍少將,奉命指揮一支將在北部水域作戰的海上部隊。衛恩在視察部隊預定使用的莫曼斯克基地後,回報該基地缺乏空中防衛兵力,海軍部乃擬採史匹茲卑爾根島作為基地。衛恩率領巡洋艦奈及利亞號、極光號以及2艘驅逐艦前往調查,但結果不盡理想,因為他二度發現德軍飛機企圖從北方接近,顯示該區處在其威脅範圍內。藉此次探查,衛恩破壞該島如煤礦坑等可為德軍運用的資源,並在回程時成功打擊一支德國運補航隊,擊沉其訓練艦布雷姆西號。

護航要角 英勇接戰

 1941年10月,衛恩升任地中海第15巡洋艦戰隊指揮官,負責保護英國在地中海的屬地馬爾他及運補船隊,並阻止義大利以海運為其北非部隊提供補給,同時為盟軍在北非和地中海等區域的軍事行動提供火力支援,多次與敵軍交戰。1941年12月17日,第一次雪特拉灣海戰,實為英、義兩國艦隊在護航時,意外相遇而發生的衝突,不過整體而言沒有決定性結果,雙方也都達到運送補給品的目的。

 1942年3月20日,盟軍以4艘商船組成緊急運補船隊,自亞歷山大港前往馬爾他,衛恩奉命率4艘輕巡洋艦、1艘防空巡洋艦、17艘驅逐艦擔任護航。此次行動由於義大利海軍刻意攔截,導致第二次雪特拉灣海戰。3月22日上午,在利比亞外海的雪特拉灣,英國運補船隊受到2艘義大利重巡洋艦和2艘驅逐艦襲擊。衛恩的艦隊雖在火力上處於劣勢,仍勇敢迎敵,並藉煙霧隱蔽,掩護運補船隊成功逃離。在奮戰2個多小時後,擊退義大利艦隊。衛恩在此次海戰中的表現,邱吉爾評為「最傑出的表現」。

 1942年6月,衛恩部隊再次奉命,為從海法港和塞德港出發,運送補給至馬爾他的船隊護航,遭到德、義強大的水面和空中兵力阻止,被迫撤返。隨後,因健康因素影響,衛恩休養至隔年,才重返戰線。

支援諾曼地 防德海軍襲擾

 1943年起,歐洲戰局開始發生轉變;盟軍計畫在地中海發起進攻,奪取西西里島。衛恩先是於1943年4月參與策劃,接著在7月加入地中海戰場,負責指揮英國海軍和加拿大第1師。9月9日的沙勒諾登陸行動中,衛恩以5艘航艦與戰鬥機,為登陸部隊提供掩護。11月,衛恩回到英國本土,為諾曼地登陸做準備,並在隔年1月,負責為登陸進行支援。

 1944年6月5日下午4時30分左右,衛恩乘坐旗艦賽拉號輕巡洋艦,從英國南部的史比特海德港啟航,保護登陸船團的東翼,防止德國海軍襲擾。於搶灘前,衛恩以賽拉號對寶劍與黃金海灘實施岸轟,隨後將艦隊部署在東側,防範德國U艇可能的偷襲。

官拜海軍元帥 光榮認可

 隨著對德海戰告一段落,衛恩奉派至亞洲,指揮駐紮在斯里蘭卡亭可馬里的東方艦隊。1945年1月下旬,衛恩率領艦隊出海,途中先後於24、29日攻擊被日軍控制的2座蘇門答臘煉油廠,對其打擊甚大。2月4日,衛恩抵達澳洲西南的夫利曼特,加入英國太平洋艦隊。3月,英國太平洋艦隊抵烏利希環礁,與美國海軍第5艦隊會合,組成第57特遣部隊,於23日出海,開啟沖繩戰役。

 衛恩的艦隊規模僅美軍的5分之1,可搭載的飛機數量也不如美軍航艦,但因英國航艦強調裝甲的特性,在面對日本神風特攻隊時,損傷較小。1945年5月8日,衛恩晉升海軍中將。

 日本投降後,衛恩返回英國,1946年晉升海軍上將,接任第五海務大臣,主管海軍航空業務,於1950至1952年接任本土艦隊指揮官。1952年6月1日,衛恩在退役前晉升海軍元帥(即5星上將);對於沒有擔任過第一海務大臣的將領而言,是莫大的認可。

 退役後,衛恩擔任米德蘭銀行和北不列顛商業保險公司的董事,並於1960年出版回憶錄《今日行動》。1968年5月27日,衛恩在家中去世,享年73歲。(作者為軍史作家)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