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9/08 

軍事論壇

【韜略談兵】軍用綠能 環保裝備
【韜略談兵】軍用綠能 環保裝備1
【韜略談兵】軍用綠能 環保裝備2
【韜略談兵】軍用綠能 環保裝備3
【韜略談兵】軍用綠能 環保裝備4

文:蘇紫雲

 烏俄戰場仍持續,除了標槍飛彈、刺針飛彈等「明星武器」外,烏克蘭國防軍也引入了越野電動機車,以獲取戰術與戰場存活的利益。這是繼蒸汽機、內燃機,乃至核動力加入戰場後,開創了純電動力載具加入作戰序列的新紀元,極具意義。

撙節費用 降低後勤負擔

 事實上,類似的軍用綠能裝備正在蓬勃發展,最先是因為全球氣候變遷的非傳統安全議題,使身為能源消費大戶的各國軍方重新檢視自身的減碳職責。他們進一步發現,類似的綠能與替代能源其實可增加降低作業維持費,並提高部隊存活率。例如美軍研究發現,前線1公升汽油需要7公升的成本前運,因此前線若能以太陽光電板(如軟性太陽光電板可製成帳篷等易攜行裝備)等設備發電,則可降低後勤負擔;且萬一後勤交通遭遮斷,前線部隊或據點也可維持基本的指揮、通訊功能,有效提高部隊存活率。

電動機車 高機動性成優勢

 烏克蘭軍用越野電動機車名為Eleek Atom Military,此一少為人注意的「新裝備」依照烏克蘭國防軍釋出的訊息,此越野電動機車搭配反戰車火力或刺針飛彈,既無引擎噪音、紅外線訊號也大幅降低,可寂然無聲地對俄軍發起攻擊後,快速轉移陣地,具備「打帶跑」(shoot-and-scoot)的戰術優勢,實戰上對俄軍突襲後,便轉進林地小徑,使俄軍難以追擊。同時,此一電動越野機車具備150公里續航力、5小時便可完成充電,更重要的是,在沒有正規電力系統的情況下,也可依賴太陽能板充電,可降低對後勤的依賴,提高存活率。

 而推廣軍用綠能最積極的則為美軍,其在2017年便將現役的 F-18戰機以全棕櫚油為燃料並試飛成功;海軍也計畫在2020年代中期使用50%生質柴油;陸軍更不落人後,開始導入油電混合作戰車輛,其未來「地面戰鬥車」(Ground Combat Vehicle, GCV)已推出油電動力原型車進行測試,預劃在2030年前加入作戰序列,取代既有的 M113與M2/3系列步兵戰鬥車。其著眼點除以新世代具備網路戰的載具,取代現有步戰車外,同樣希望油電動力系統,可以減低油耗的後勤負擔,並在突襲時可以全電行駛降低噪音與紅外訊號,兼顧存活率與突襲戰力。

提升作戰韌性 創造三贏

 其實在承平時期,綠能也可協助軍方撙節作業維持費,並提高應對停電時的作業韌性,依照五角大廈的報告指出,美軍至2025年時將達到使用25%再生能源標準,而風能更可以讓他們以經濟實惠的方式實現目標。五角大廈也提出目前具體成就,軍方本身的公開資料顯示,懷俄明州的沃倫空軍基地(Francis E. Warren Air Force Base)設置風力機組,提供基地約20%電力,預估風力機組在壽命週期內將可為基地節省約 300 萬美元。而麻薩諸塞州的科德角空軍基地(Cape Cod Air Force Base) 也使用風力機組為「鋪路爪」(Pave PAWS)預警雷達提供電力,該系統用以追蹤潛射彈道飛彈和衛星,是電力消費大戶。依照美國空軍統計,使用風力渦輪發電機組,每年可為該預警雷達節省100萬美元,即電費的 50%。

 同樣地,很少人留意到,國軍新導入的M1A2戰車,也具有多燃料(multi-fuel)的使用能力,其使用JP-4航空燃油,是一種50-50的煤、汽油混合物,為美軍目前最廣泛使用的燃料,而其配置的AGT-1500渦輪發動機原廠設計是使用柴油,這將使油料補給獲得更大彈性,提高戰場存活率。這也說明軍用綠能及替代燃料的開發,符合提高作戰韌性的需求,因此在滿足戰備前提下,逐步導入軍用綠能的使用比率,將可提升戰力保存能力與作戰韌性,可視為軍事安全、能源安全、氣候安全的三贏。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