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9/08 

生活

【軍事好好玩】空軍三重一村 眷村創生  重溫舊時光
 地下甬道曾是存放砲彈的地方,眷村時期為孩子們的秘密基地。獨特戰時遺跡,至今仍是探險味十足的必訪景點。(記者傅啟禎攝)
【軍事好好玩】空軍三重一村 眷村創生  重溫舊時光1
【軍事好好玩】空軍三重一村 眷村創生  重溫舊時光2
【軍事好好玩】空軍三重一村 眷村創生  重溫舊時光3
【軍事好好玩】空軍三重一村 眷村創生  重溫舊時光4

記者傅啟禎/專題報導

 位在新北市三重區正義南路的「空軍三重一村」,是北部地區僅存的防砲眷村,隨著時代變遷,於民國95年登錄為歷史建築,成為新北市眷村類文化資產。眷村內有獨特砲陣地遺跡、甬道、大榕樹,以及小山坡廣場等特色景點,還有最能代表眷村意象的紅門,讓原汁原味的眷村風情,透過文創再生的方式,讓到訪遊客重溫「光陰的故事」。

完整保存三重一村 賦與新生命 

 空軍三重一村面積約為1.38公頃,早期是臺北地區重要的防砲陣地,目前仍保存防砲陣地及地下甬道等遺跡,於民國95年登錄為歷史建築,成為新北市眷村類文化資產首例。民國43年陸續興建的眷舍,以防砲陣地為核心圍繞四周,後因眷村鄰近淡水河,常遭遇颱風、水患等天災,經陸續改建而形成今日所見樣貌。

 因應都市發展,國防部推動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政策,原眷戶自民國96年陸續搬遷至板橋健華新城,熱心的市民、社團與眷村組織者,為保留眷村生活記憶,共同發起眷村保存營造運動,在公部門支持下,完整保存空軍三重一村。當原眷戶陸續搬遷後,如何延續眷村的人情味,以及保留眷村的獨特氛圍及生活記憶,賦與新生命,是文創工作者的使命。

地下甬道探險 彷彿走進時光隧道

 走入眷村內,城市中的喧囂隔絕在大門外,一棟棟獨樹一格的磚牆樓房,將眷村時光定格,藉由眷村時期的傢俱、廚房和牆上的老舊照片,彷彿讓人走進時光隧道,重溫竹籬笆的美好與情懷。

 園區內的地下甬道更是不可錯過的景點,甬道共有10個出入口,早期是存放砲彈的地方,後為村民童年時期玩耍、探險的秘密基地,但遇到颱風豪雨必淹水,導致潮濕惡臭,基於安全考量乃將其封閉,重新整理後,在指定的時間內開放,會安排專人帶領,值得一探。

文創活化 開設途書館、休憩小站

 近年來,空軍三重一村為活化文創形態,特別在園區內的「夏宅」與「池宅」開設「途書館」及「休憩小站」,負責人王妙汝自小因為爺爺與眷村居民感情深厚,常來眷村拜訪,三重一村也成為她的遊戲場,充滿兒時回憶。 

 王妙汝回憶兒時點滴時說道,在眷村內有許多後照鏡,當年因為有許多軍車進出,為了安全考量而設置,現今變身裝置藝術,成為打卡熱點。

 王妙汝特別分享,在剛回眷村的某一天,村里朱爺爺的大兒子突然從國外回來,當朱大哥推開門的那一刻,已60多歲的朱大哥,在他記憶中,好像「朱爺爺」回來了,過往的回憶瞬間湧上心頭,是眷村人難以割捨的情感。

 王妙汝感性地說道,雖然沒辦法將過往瑣碎的記憶留下,但三重一村是她人生中重要的養分,擁有國外工作經驗的她,看到外國為了保存在地記憶與文化的努力,讓她萌發保留眷村文化的使命感,結合爺爺與父親留下的書籍,「途書館」的概念應運而生;另外「休憩小站」也保留了過往眷村客廳的樣貌,希望到訪的朋友,都能將美好的眷村記憶,永留心中。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