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9/09 

軍視界

義大利海空軍合作 演練F-35B野戰熱加油
義軍KC-130J加油機提供油料與設備,協助地勤人員執行野戰熱加油。(取自義大利空軍推特)
義大利海空軍合作 演練F-35B野戰熱加油1
義大利海空軍合作 演練F-35B野戰熱加油2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航空新聞網站「The Aviationist」日前報導,義大利海軍與空軍已在地中海薩丁尼亞島的阿爾蓋爾機場,進行「在空機著陸加油點」(ALARP)演訓,讓兩架F-35B在KC-130J的幫助下,進行野戰熱加油,再繼續執行任務。

 義大利海軍與空軍各派出一架F-35B戰機,前進跑道長度較短、欠缺軍用後勤補給設施,平日只供民用航班起降的阿爾蓋爾機場,再由一架KC-130J加油機,在地面進行熱加油,兩架戰機完成加油後,隨即起飛繼續參與在薩丁尼亞島中部空域舉行的聯合電戰訓練。

海空軍各自操作 依任務整合指揮

 報導認為,這次演訓是去年11月義大利海軍與空軍F-35B同時出現在航空母艦「加富爾號」,以及今年稍早進行聯合起降訓練後,兩軍再次合作進行F-35B聯合訓練,凸顯歷經持續數年、爭奪F-35B戰機主導權齟齬後,義大利海空軍已決定放下恩怨,共同攜手合作。

 不過,義大利海軍與空軍操作F-35B的概念仍有相當落差,義大利海軍將F-35B視為取代現役AV-8B的艦載戰機後繼機種,但義大利空軍則更重視F-35B未來執行遠征作戰的能量,尤其未來倘若義軍需將戰力投射北非或非洲其他地區,大部分機場都會面臨跑道長度與後勤設施不足的困境。

 這也代表義大利不會像英國皇家海軍與皇家空軍般,建立F-35B跨軍種聯合中隊,由海空軍共同維持飛行與維保能量,義國海軍與空軍預期將在各自基地操作各自的戰機,只有在需要時,才會讓兩個軍種的F-35B整合在單一指揮鏈下,並且自陸上基地,或者航艦/兩棲突擊艦出動執行任務。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