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9/12 

生活

2022第7屆「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6組入選名單公布
《一瞬之光》導演丁冠濠。(台北電影節提供)
2022第7屆「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6組入選名單公布1
2022第7屆「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6組入選名單公布2
2022第7屆「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6組入選名單公布3
2022第7屆「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6組入選名單公布4

記者王丹荷/綜合報導

 2022第7屆「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今(12)日公布入選名單,今年共有27部企劃案報名,台北電影節主席易智言、監製廖慶松、塗翔文、李耀華及陳寶旭選出分別是《一瞬之光》、《甲蟲爸爸》、《果樹之家》、《突如其來與無所事事》、《勝利的五十塊》及《懸日掛月》等6部企劃案入選,將可參與國際電影合製專業課程,並進行為期半年的專業指導,經由一對一的專業師資診斷企劃,深入幫助學員聚焦故事架構,並精進國際提案及行銷策略能力。

 《一瞬之光》導演丁冠濠曾以劇情短片《合十》榮獲第42屆「金穗獎」學生組最佳劇情片殊榮,並入選2021年金馬電影學院,搭配《合十》新銳製片黃鈴惠及獲111年度文策院內容開發專案計畫補助之影集《愛我請訂閱》開發企劃陳家宜,講述失戀失業的姊姊及有躁鬱症和社交恐懼的妹妹,透過音樂找到生命中一束光線的故事。

 《甲蟲爸爸》透過奇幻敘事手法,講述1個父親如何跟自己的孩子還有自我和解的故事;導演林冠甫曾以作品《驚悚劇場:樂園》入選2019年台北電影節明日台灣單元及韓國富川奇幻影展,並以《活屍快跑》獲2019年金馬創投台北文創劇作獎及2020年文化部電影長片劇本開發補助,這次搭配曾參與《本日公休》、《女鬼橋二》及《驚悚劇場:樂園》製作的製片葉紹威共同參與工作坊。

 《果樹之家》藉由講述在原生家庭裡遭受創傷的孩子們,在寄養家庭的陪伴與關愛下,漸漸綻放出生命該有的甜美滋味的故事;導演林柏瑜曾以短片《少年阿堯》入選2021年金馬電影學院,最新作品《看海》甫獲2022年第44屆金穗獎評審團特別獎。搭配跨國製作經驗豐富,曾參與包括《沉默》、《虎尾》、《菜鳥新移民》等電影及影集的製片李友珮。

 青春電影《突如其來與無所事事》描寫3位青春期男女面對現實世界的過程,帶領觀眾深刻地了解關於青少年男女的細膩心思,及20世紀末社會環境的變遷。導演王傢軍曾以短片《春分兄弟》入圍金馬獎、金穗獎及台北電影節等,並以《阿水與國祥》入圍金鐘獎最佳電視電影、最佳攝影等6項大獎,將與開發經驗豐富的新銳製片郭若琦合作。

 《勝利的五十塊》故事雛形源自網路真實故事,透過訴說1個本省男孩與外省爺爺、跨越血緣關係隔代親情的故事,對應千禧世代臺灣社會仍在處理的政治議題,導演陳怡蓉畢業於法國盧米埃大學電影碩士,曾以VR劇情短片《朵拉》獲2019年高雄電影節VR電影製作獎勵首獎,並入選同年美國DevLab VR電影市場展。《勝利的五十塊》則獲2021年文化部國產電影長片劇本開發補助、入選香港電影創投。製片為2019年以《獵人兄弟》入圍工作坊的製片陳東輝。

 《懸日掛月》以短片《懸日與掛月》為基礎延伸為長片,透過處於大人世界紛爭中2位男孩間的友誼發展與經歷,從人與人之間最原始單純的情感反思全球化及資本社會為人們帶來的價值觀差異與情感衝突,導演呂柏勳曾以短片《野潮》獲2017年台北電影節最佳導演及同年西寧FIRST青年電影展最佳短片等殊榮,將與國際影展參展及銷售經驗豐富,入選金馬創投《往廢墟裡愛》的監製周增晟搭配,共同發展長片企劃。

 「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自2015年首次舉辦以來,吸引許多影人和新銳導演報名參與,並有多部企劃案拍攝完成後上映,包括陳宏一導演、魏瑛娟製片入選鹿特丹影展大銀幕競賽的《自畫像》(企劃案《恐怖的並不是愛情》)、廖克發導演入圍金馬獎與台北電影獎的首部劇情長片《菠蘿蜜》(企劃案《波羅蜜漫長的飄香等待》)、陳敏郎導演榮獲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我的靈魂是愛做的》(企劃案《The Teacher》)、謝沛如導演榮獲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觀眾票選獎及台北電影獎最佳新演員,並入選釜山影展亞洲電影之窗單元的《大餓》等。

 除了上述作品,亦有多位導演的提案正在進行籌備或後期製作,包括練建宏獲得金馬創投會議百萬首獎、滿滿額創意獎及文學劇本獎等殊榮的《莎莉》,侯季然獲得長片輔導金的《熱帶性憂鬱》、先後入選東京新銳營(Talents Tokyo)的蘇奕瑄《青春並不溫柔》、翁語彤的《破曉》、趙暄的《偏安之鄉》,以及劉國瑞入選HAF電影計畫、2022 HAF WIP創投及2022 HAF WIP邁進坎城計畫的《白日青春》等。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