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9/15 

國防焦點

反制中共無人機 超前部署刻不容緩
中共無人機對外離島軍事營區侵擾,是不可輕忽的國安威脅。(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謝沛宸/專題報導

 中共近期頻繁利用無人機侵擾金門、馬祖外離島地區,進行軍事施壓與情報偵蒐。國防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鍾志東,在最新一期《國防安全雙週報》,以「中共無人機侵擾外島營區警訊不容小覷」一文分析,中共運用無人機對外離島軍事營區侵擾,測試國軍應變能力,並藉影音散播,打擊民心士氣,如何有效反制,值得重視。

企圖營造對其有利戰略環境

 鍾志東表示,中共無人機侵擾金門軍事營區,從目標選定、手段選擇和媒體宣傳,不啻是「灰色地帶衝突」手段的操作運用,以低成本、沒有標識且不具殺傷力的「民用」小型無人機,襲擾過去被視為絕對禁區的外島軍事要地,不僅測試我方應變舉措,同時藉由刻意剪輯圖檔影音,進行「認知作戰」,並企圖將國軍的「慎戰思維」及「自我克制」,醜化汙衊,藉此打擊官兵形象與民心士氣。

 鍾志東強調,近年來,無人機在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戰爭以及烏俄戰爭中,異軍突起,軍用無人機結合網路與人工智慧,被視為未來戰爭的利器。目前的全球無人機製造及使用日增,其掛載武器的無人機,更兼具「偵打一體」能力,對臺海威脅不能輕忽。

 鍾志東認為,中共企圖藉衝突打破兩岸僵局,不僅不畏懼衝突,且積極運用衝突,企圖營造對其有利的戰略環境;未來如何在不升高兩岸軍事衝突危機,反制越過臺海中線的中共無人機「灰色衝突」戰術,已成為我方超前部署且刻不容緩的新課題。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