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9/26 

副刊

冉冉時光溫情濃

◎吳詠琳

 屋舍旁的阡陌,綠意蜿蜒一朵朵鮮黃的絲瓜花;悅耳的鳥鳴,吱吱喳喳,從我的左耳飛進屋簷;不遠的前方白頭翁在鳳凰樹上輕快地歌唱;天空幾朵白雲飄浮,海風徐徐吹拂,是初秋舒爽的好天氣。

 沿著斑駁圍牆走進老家的後院,竹竿上的薄被單和衣服隨風飛揚。彷彿望見母親拿著枴杖蹣跚地走到後院,踮起腳尖吃力的晾起被單,再緩緩走回屋內。

 穿越中庭,一股安靜舒心。幾張高低不一的椅子擺放的樣貌依舊,父親的摩托車停放在老位置,眼神向廚房的窗戶望過去,卻不見熟悉身影。

 進入客廳,母親坐在沙發上,雙腳穿著護膝,臉龐有些憔悴,滿頭白髮像芒花。父親戴著老花眼鏡,低頭專注修理家電。父親年輕時就喜歡修理家裡的器具,從小家電到鐵牛車,無師自通的手藝,開一家修車店是他念念不忘的夢想。父親抬頭看見我,灰白的鬍子露出一抹淺淺的笑意。母親笑著說:「妳回來啦!身體好些了嗎?」我回答:「好多了!昨天我到黃昏巿場買了菜,午餐我們清炒絲瓜好嗎?」母親點點頭,她知道我喜歡吃絲瓜。

 轉身走向廚房,母親的聲音在我的身後響起:「米我已經放入電鍋煮囉!」看見流理檯醃了兩條肥美的午仔魚。開大火乾煎,啵滋啵滋散發香氣,我知道該翻面了,將它煎至金黃起鍋。接著快炒高麗菜,將四季豆切細丁,肉末先爆香,加入孜然、白胡椒粉調味,少許醬油潤色,一道色香味兼具的小菜上桌,最後再煮一道家鄉特產的虱目魚丸湯。

 簡單的家常菜,陪父母親吃飯,閒聊他們在弟弟和鄰居鄉親的陪同下,到田裡採摘玉荷包。這幾年荔枝樹園早已荒廢,葉枝被砍伐,但果樹擁有堅韌的生命力,仍長出好幾十斤的玉荷包。父母親將它們分送親朋好友,難掩興奮之情流露在兩老樸實的臉龐上。

 霎時,空間溢滿飯菜香和知足的笑聲;冉冉而起的馨香,也在心田蕩漾。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