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9/24 

社論

【社論】強化敵情意識 嚴防滲透分化

 近年來中共軍機、艦持續擾臺,除凸顯其軍事圖謀外,亦有心理恫嚇之意涵;近期更以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臺為藉口,連續數日在臺海周邊軍演;軍演結束後,更持續在中國大陸沿海進行針對性軍演,並以無人機等方式騷擾我外離島。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共啟動實體軍演前,即已結合滲透竊密、網路攻擊與認知作戰的混合戰,對我進行文攻武嚇。

 一直以來,中共謀我之心未曾稍減。其在政治、經濟、軍事、外交,乃至於社會等層面之部署、竊密、蒐情等利誘或滲透策略性作為,旨在先期掌握情資,癱瘓我方國安及軍事系統,獲取戰場優勢,嚴重威脅我國家永續發展與國人生命財產安全。國人及全體官兵須體認,「安全」是國家及軍隊的根本、一切戰力的泉源。面對當前兩岸情勢,唯有建立正確敵情觀念,厚植敵情意識與安全警覺,才能防制敵人統戰與滲透分化,肆應各種敵情威脅,確保國家安全。

 眾所周知,現代戰爭勝負決定於頃刻之間,任何機密資訊如遭敵人刺探蒐集,極可能對戰爭造成關鍵性影響。這正是為何中共近年來無所不用其極,在世界各國以網路駭客、偽裝、刺探、收買及滲透等舖天蓋地手法,獲取對其有利的國家戰略、先進科技、金融企業及軍事武器等情資,其竊密蒐情行徑已成全球公敵。

 對此,美國國家安全局曾提出警告,揭露中共駭客於烏俄戰爭期間,如火如荼對美國、歐盟、英國、澳洲、加拿大網路進行攻擊,目標是竊取生產材料藍圖,這些材料多屬製藥和航空領域等敏感數據。此外,據美國網安公司Sentinel Labs最新研究報告,中共資助的駭客團體「Aoqin Dragon」,長期鎖定越南、新加坡、柬埔寨與日本等亞洲國家政府、企業,駭入電腦設備,搜尋機敏文件與資訊。

 中共除了對各國進行「無差別」蒐情,對我滲透分化更愈趨頻繁,加以其持續強化對臺武裝部署及模擬軍事演習,對我安全威脅持續攀升。上月初裴洛西訪臺前後,我國多個政府機關網站與台電、桃園機場等關鍵基礎設施官網,紛遭超乎平常能量網路攻擊。因此,蔡總統日前出席「HITCON PEACE 2022臺灣駭客年會開幕式」時指出,網路攻擊及資訊戰爭,已是國際衝突最關鍵攻防領域之一。提升資安防禦及應變能力,持續強化國家資安聯防體系,確保國家穩定及發展,是政府的首要任務。

 現代保防工作包含「機密保護」、「防制滲透」、「安全防護」、「教育宣導」等主軸。為建立國家安全機制,我國近年陸續通過、修訂相關法令,期能有效防止境外勢力來臺發展組織,並約束國人赴陸行為、防杜網路攻擊及假訊息。透過《刑法》、《國家安全法》、《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國家機密保護法》的修訂,完整定義洩密行為的違法範圍與懲處規定,強化保防作為,嚴防敵人滲透竊密及破壞。

 「保密防諜」不只是口號,更應具體踐履相關作為。為深化國人敵情意識,法務部調查局近期舉辦「守護國安一起動起來—111年國安動畫」活動,藉由趣味多元動畫,強化國人「防制滲透」及「資通安全」意識;亦與國防部政治作戰局共同舉辦有獎徵答活動,擴大文宣效果,讓軍民同胞在潛移默化中,做到「人人保密」、「時時保密」、「處處保密」。透過持續宣導國防教育理念,可深化國人國家安全概念,厚植敵情意識,打造護衛國家安全的堅實屏障。

 根據國際電腦安全協會的資料,有高達60%的洩密事件,是來自組織與企業內部,更有80%係因人員疏忽或未按保密程序,導致各種嚴重危害。顯見,多數洩密案件皆是因為人為疏忽,或未按標準作業程序所致。因此,唯有落實保密檢查作為,強化國人及官兵保密素養,確遵資安保密規定,才能確實維護機密資訊安全。

 亞歷山大曾經說:「戰勝敵人的第一步,要先防止洩密。」可見情報與反情報作為之良窳,影響國安及軍事作戰成敗至鉅。未來,在反滲透、蒐情、網攻及認知作戰等沒有煙硝的戰爭中,國人及國軍官兵尤須加強敵情觀念,建構堅實的心理防線,體認保密是共同的責任與義務,時時警惕,養成良好保密習性,並透過法制化運作機制,深植個人心中,方能建立堅實的安全屏障,使國家與國防安全磐石永固。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