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9/24 

寰宇安全

俄軍裝備、訓練俱缺 動員難成戰力
 在缺乏裝備與訓練下,俄祭出動員令的影響有限。圖為俄國一處部隊招募站。(達志影像/路透社)

編譯施欣妤/綜合外電報導

 俄國總統蒲亭日前下達「部分動員令」,引起國際社會關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2日指出,雖然俄羅斯希望藉動員令,填補烏俄戰事慘重損失,但在缺乏武器裝備與專業訓練的情況下,動員兵將難以形成有效戰力,對烏俄戰爭影響有限。

 報導引述英國政策分析公司Sibylline專家洛德表示,俄軍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將多達30萬名後備役兵員投入部署,加上烏俄戰爭爆發以來,俄軍損失大量武器與裝備,僅是補充前線單位損失便已困難重重,恐無太多裝備能分配給動員兵。曾在英軍服役20年的Sibylline執行長克朗普更直言,目前俄軍已面臨特定口徑彈藥短缺,以及關鍵零組件缺失等後勤問題。

 另外,雖然俄軍2008年起推動軍事現代化,但也因此取消舊蘇聯時期的快速動員機制。洛德評估,當前俄軍召集、訓練到實際部署部隊,至少需要3個月時間,因此這些「被動員」的後備役人員,不太可能在2023年春季前投入烏俄戰場;倘若提前參戰,也勢必將面臨缺乏訓練、裝備窳劣等多項問題。

 華府智庫「戰爭研究所」(ISW)22日也指出,俄軍動員令或許能夠滿足莫斯科徵召人數目標,但短時間內不可能獲得有效戰力,更可能進一步加劇俄國境內反戰聲浪。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