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9/25 

軍視界

瑞典海軍執法者3型無人船實測成功
專案人員在演習期間,持續監控「執法者3型」回傳的數據資料。(取自瑞典國防軍網站)
瑞典海軍執法者3型無人船實測成功1
瑞典海軍執法者3型無人船實測成功2

編譯許寧芳/綜合外電報導

 瑞典國防部日前宣布,已在波羅的海南部水域舉行演習,並針對瑞典國防工業巨擘紳寶公司(Saab)研製的「執法者3型」(Enforcer III)無人船(USV),完成相關測試工作。藉此驗證無人偵察船艇的任務潛力,強化瑞典海軍的海域覺知(MDA)能力。

 紳寶公司新聞稿指出,「執法者3型」無人船是以CB90快速攻擊艇為基礎,搭載先進攝影機、雷達感測器、導航與自航(self-propelled)系統,可以自主航行模式執行情監偵任務。為確保安全,「執法者3型」在測試時仍搭載1名船員,但無人船艇的「操駕」,則是由海防巡邏艦「尼雪平號」(HMS Nykoping,K34)遠端進行。「尼雪平號」指揮官表示,「執法者3型」可有效執行偵察任務,對未知區域進行監視,並將資訊傳送給後方水面部隊。

 瑞典皇家海軍強調,這次測試十分成功,不僅驗證「執法者3型」的情監偵能力,更可評估其與其他海上、空中作戰系統的作業互通性,以及無人船與有人機艦的聯合作戰運用,未來有望大幅提升瑞典國防軍水面作戰優勢。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