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9/27 

寰宇安全

義極右派勝選 有望首見女總理
 梅洛尼有望成為義大利首位女總理,她手持「謝謝義大利」標語,感謝支持者。 (達志影像/路透社)

編譯施欣妤/綜合外電報導

 義大利國會大選結果26日出爐,梅洛尼(Giorgia Meloni)領導的極右派「義大利兄弟黨」躍居國會最大黨,代表義大利極可能出現史上首位女總理,以及自二戰結束以來首個極右派主導的內閣,料牽動歐洲聯盟以及全球局勢。

 梅洛尼26日向支持者表示,「義大利人民選擇了我們」。現年45歲的她,30年前加入義大利新法西斯政黨「義大利社會運動」(MSI),2006年當選議員,2012年共同創辦「義大利兄弟黨」,提倡疑歐主義、反移民、反墮胎、反安樂死等極右立場。

 在2018年僅拿4.4%選票的「義大利兄弟黨」,因民眾對現任政府失去信心,支持率在短短4年裡快速飆升,且本屆大選刻意淡化極右翼形象,塑造類似英國保守黨的主流保守派立場,囊括至少26%選票,躍居國會最大黨。

 梅洛尼盟友薩爾維尼領導的「聯盟黨」(League)也拿下9%,加上前總理貝魯斯柯尼的「義大利前進黨」獲8%選票,右翼聯盟穩拿44%選票,篤定優先組閣,成立「二戰以來最右傾的聯合政府」。

 「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義大利國會預計10月13日開議,屆時才會啟動組閣程序;若一切順利,義國總統馬達雷拉預計10月底正式提名梅洛尼出任總理。

 報導表示,梅洛尼短期應會遵循現有積極參與北約與支持烏克蘭等外交政策,但她的民意基礎來自極右派,極有可能在移民、經濟與能源等議題上,擴大與歐盟的分歧,影響歐洲與全球局勢。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