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0/26 

國防焦點

劉志斌主持國際區域安全學術講座 奠基區域安全研究能量
劉志斌主持國際區域安全學術講座,奠基區域安全研究能量。(國防大學提供)

記者劉昕翊/綜合報導

 國防大學日前在復興崗校區舉行「國際區域安全學術講座」,邀請義大利、捷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及韓國等6國12員國際友人,與我國來自各部會高階軍文官,共同研討烏俄戰爭、印太地區情勢等議題,將學術研究成果,轉化為推動國防事務的能量,鞏固國家安全、維護區域和平穩定。

 校長劉志斌上將在揭幕致詞時,特別感謝與會來賓不辭辛勞共襄盛舉,藉深厚學術底蘊,以及長年累積的深入觀察,提供寶貴建言。

 劉校長指出,今年2月爆發的烏俄戰爭延燒迄今,不僅帶來大量傷亡與破壞,更引發難民、糧食、能源危機等多重問題,影響層面所及,已超脫「區域衝突」範疇;然而,在中共持續擴張軍力的威脅下,當前印太地區安全情勢,同樣面臨嚴峻的挑戰,尤其中共近來持續騷擾我國海、空域,並操作「認知作戰」、「網路攻擊」等手段,已明顯影響區域和平穩定,中華民國處在其中關鍵角色,期盼與各友好國家在既有基礎上,深化學術交流,凝聚維護和平穩定的共識與理念。

 此次研討會,邀請國內多位在軍事安全領域學有專精的學者,針對「烏俄戰爭與區域安全」、「臺灣軍事安全」、「全球科技競爭與臺灣經貿安全」、「解放軍軍力發展」及「北京大戰略」等議題講演;並由與會國際學者分享「烏克蘭衝突中火力支援的角色」、「北約與印太地區聯盟新戰略概念」與「回顧北約東擴演變局勢與挑戰」等議題,厚植學術基礎,為區域安全研究能量奠基。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