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1/24 

國防焦點

【軍旅Talk Talk】黃意卿救護天使 守衛生命
 黃意卿仔細交接傷患狀況,讓傷患能在第一時間獲得妥善醫療照顧。(記者李德威攝)
【軍旅Talk Talk】黃意卿救護天使 守衛生命 1
【軍旅Talk Talk】黃意卿救護天使 守衛生命 2
【軍旅Talk Talk】黃意卿救護天使 守衛生命 3
【軍旅Talk Talk】黃意卿救護天使 守衛生命 4

記者李德威/專題報導

 「阿公別動喔!我來幫你量一下體溫」在執行傷患後送的C-130運輸機上,黃意卿上尉正為病患做簡單上機防疫處理,親切溫馨的話語與態度,讓患者原先緊張的心緒逐漸安穩下來。擔任空軍第6聯隊醫務所傷患後送小組航空護理官的她,平時負責協助後送金門、澎湖等外離島軍民傷患,返回臺灣本島做進一步治療,串起外離島傷病人員與醫療單位間緊密鏈結,使傷患能第一時間獲得妥善醫療照顧。

航生訓練、急重症病房經驗 奠定醫護專業

 談起當初為何從軍,甚至選擇航護這項領域,黃意卿說,高中即將畢業時,因想減輕家中負擔且對醫護有憧憬,便考取國防醫學院護理系;經過畢業抽籤、航空生理訓、求生訓練,以及軍醫院急重症病房的臨床訓練,最終成為「傷患後送小組」一員。

 黃意卿表示,從國防醫學院畢業後,先至國軍岡山醫院執行航空生理訓練。過程中,每位航護學員都會體驗低壓艙,感受高度上升氣體膨脹時所產生的影響,以及在高空環境下,人體面臨缺氧所產生的各項狀況。正因親身體驗過低壓時感受,每次出勤,都會仔細叮嚀病患及家屬相關衛教宣導,亦會與機組人員再三確認飛行航線及高度,以確保任務遂行。

 黃意卿也提到,完成航生及求生訓練的航護官,還得至醫院接受加護病房的臨床訓練。以她為例,當時受訓完畢後,分發到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相繼在感染科及急重症病房服務長達4年;因病房內的病患均屬病狀較為嚴重的類型,醫療處置上也需比其他病房更為緊急,故處理手法也較為迅速且扎實,不僅為日後醫療後送任務打下良好基礎,也讓她抗壓能力更上一層樓,以應付各項緊急狀況。

高空低壓環境 細心謹慎照護

 黃意卿說,傷患後送組的任務與醫院救護的性質有顯著不同,C-130運輸機機艙內,不僅光線微弱、環境狹隘,有別於病房;再加上飛行噪音及震動影響,須隨時保持注意力,尤其重症病患上機時,因會隨身攜帶血氧機、呼吸器等裝備,有時儀器因狀況發生而提示音響起,會被巨大機上噪音所覆蓋,此時便要靠航護官緊盯儀器,以確保病患生命徵象正常。

 此外,由於後送任務在高空中飛行,受低壓影響,機上普遍安裝加壓系統,以舒緩乘客及病患不適感;且依病患病情不同,航護官需在第一時間與前艙機組人員協調任務。黃意卿舉例,如果當次任務執行時艙壓失效,便立即與機組人員討論將飛行高度降低,讓病患能獲得舒緩;另若遇到骨折或重大挫傷病患,亦會提醒飛行員在起飛及降落時能放緩一些,以減輕病患不適感。

無怨無悔付出 展現國軍大愛

 讓黃意卿印象最深刻的後送任務,莫過於某次接獲一名車禍重傷的年輕人,因傷勢嚴重,不僅需使用呼吸機維持生命,更要立即返臺接受治療。由於病患性命危急,飛行全程,她緊盯患者氣息,維持其生理狀況,最後安全抵達目的地,一路陪同的傷患家屬含淚向她表達感謝。

 育有一女的黃意卿,每當看到家屬情緒緊繃,都會不厭其煩地安撫他們。她說,自己也遇過小孩生病不適狀況,更能理解家屬心情;也正因感同身受,每次出任務前,都會再三確認裝備是否齊全,並與醫院、救護車、飛行隊等單位聯繫,以確保任務遂行。秉持著從醫初衷,黃意卿以小心謹慎的態度,無愧於心地完成每一項後送任務,亦展現國軍人員「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大愛精神。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