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2/06 

國防焦點

強化監偵 陸軍聯兵營接裝國造無人機 
為即時獲取戰場情資,提升火力打擊效能,陸軍現已接裝由中科院研發生產的「戰術型近程無人機」,運用高空偵察方式,即時獲取戰場情資,偵蒐區域敵軍部署,提供指揮官即時下達與修正作戰決策,強化聯兵營監偵能力,進一步提升作戰效能。(記者傅啟禎攝)
強化監偵 陸軍聯兵營接裝國造無人機 1
強化監偵 陸軍聯兵營接裝國造無人機 2
強化監偵 陸軍聯兵營接裝國造無人機 3

記者傅啟禎/專題報導

 為提升防衛作戰火力打擊效能,陸軍聯合兵種營在火力連監偵排中編制UAV組,操作我國中科院研發生產的「戰術型近程無人機」,可執行空中偵察任務,即時獲取戰場情資,全面強化聯兵營監偵能力,科技先導,大幅提升作戰能量。

 在烏俄戰爭嚴格驗證下,無人載具作戰效能備受關注,國內媒體亦報導「戰術型近程無人機」操作實況,聚焦軍民通用科技研發成果。事實上,近年在中科院同仁努力下,相關軍備建案均依計畫穩健推行,基層作戰部隊也落實接裝訓練,同步接軌科技軍備。

 汲取國際軍備發展經驗,中科院先期投入軍事無人機的研發任務,當前已研發出符合聯兵營作戰需求的無人機,近期陸軍234旅更已接裝由中科院研發的「戰術型近程無人機」,提升聯兵營偵蒐與作戰能量。該型無人機不僅可讓地面部隊運用高空偵察方式,即時獲取戰場情資並偵蒐敵軍部署,亦能觀測火力效果並作數據修正,強化聯兵營作戰效能。更重要的是,運用無人機可將戰場資訊整合傳送至指揮所,作為指揮官即時下達與修正作戰決策的依據,更精確達成作戰任務。

 此外,為培訓官兵精熟操作該型裝備,陸軍特開辦「戰術型近程無人機操作人員訓練班」,遴選擁有民航局規範的第II級別證照,具備操作25公斤以上、150公斤以下無人機能力的官兵,接受為期4週課程,訓練官兵運用姿態模式(即無人機懸空時關閉衛星定位模式),通過原地起降、四面停懸、五邊飛行及八字飛行等操作課目,經過嚴格驗證合格後,才能操作戰術型近程無人機,進而強化作戰效能。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