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2/09 

軍事論壇

【軍事論壇】美反制小型無人機 籌建防禦能量
 無人機已改變現代戰爭的特性,隨科技發達廣泛運用於民間,這不只意味著敵人戰術能力增加,也表示傳統敵人定義將需要重新檢視。(取自美國陸戰隊網站)

◎鄧瑞軒

 烏俄戰爭2月爆發以來,在國際持續軍援下,烏軍近期頗有斬獲,收復軍事重鎮赫爾松。從社群媒體的影片可看出,烏軍將小型無人機效用在戰場發揮淋漓盡致,立下不少戰功。

 從戰略上而言,無人機已改變現代戰爭的特性,隨科技發達,無人機已廣泛運用於民間,這不只意味著敵人戰術能力增加,也表示傳統敵人定義將需要重新檢視;例如恐怖組織、民兵武裝團體乃至個人,都能取得無人機發動攻擊。另外,以成本低廉,技術門檻低的無人機,對敵方關鍵基礎設施或場域實施攻擊,都能造成不小影響,相當划算,成為不對稱作戰的概念與手段。從戰術上而言,新興科技成為對手與大國競爭的利器。

美軍反制策略三大目標

 人工智慧、人臉辨識、衛星傳輸等,使無人機的功能更加強大,傳統對手在此領域持續投資,特殊設計的無人機也許不常見,但僅需在特定場合、時間發揮作用,即能產生重大影響。於戰術上,無人機強化指管通資情監偵(C4ISR)、延長傳統部隊的攻擊距離,衝擊傳統作戰方式。無人機可依不同目標,體積可小至手掌般大小,有些無人機甚至具有匿蹤功能,是戰場偵監的利器;無人機也能做為無線電中繼臺,延伸部隊視距外通信距離,另外如偵打一體的無人機,能依任務性質配備不同彈藥,長時間於作戰空域盤旋,為戰場指揮官提供即時情資,當高價值目標出現時,也能立即攻擊摧毀或癱瘓目標。

 面對日益嚴重的無人機威脅,美國防部授權陸軍部長,並任命為國防部反制小型無人機總執行長,成立「聯合反小型無人飛行系統辦公室」(JCO),統合國防部各部門資源與需求。新編成JCO已公布國防部「反小型無人飛行系統戰略」,其中包含三大目標,第一是經由創新研發及合作,強化美軍防護國防部、國土、盟邦國家及爭端地區內己方勢力安全能力;第二是發展物理及非物理的手段,使國防部具備執行各式任務及反制敵人破壞己方行動的能力;第三是建構盟邦、夥伴國家關係,以保護美國於海內、外的利益。

 從JCO成立可見美國防部對於無人機威脅的重視,觀察上述三大目標,不難發現JCO需要克服跨部門整合及私人公司投資等種種困難,對美軍作戰方式、準則、訓練內容等也都將有影響,故JCO規劃於2024年成立反無人機學校,以訓練專業人員。

 其實美國是最早研發無人機科技的國家,1917年已有無線電控制無人駕駛飛機,當時稱為「遠距駕駛飛行器」,至1935年才有以擔任靶機為主的無人駕駛飛機服役,隨後便延伸空中偵照等類似現代無人機的功能。美軍長期致力研發無人機系統,各項專案均由美國國防部「國防先進研究計畫局」(DARPA)負責,研發反制具有人工智慧運算的超小型無人蜂群無人機,以及艦砲遠距攻擊的無人載具或精準彈藥等。以下分別介紹美國各軍種於無人機領域的發展概況。

陸軍發展機動雷射武器

 美國陸軍的現代化策略是由2018年陸軍策略延伸而來,目標在使陸軍於2028年具備多領域作戰(MDO),於2035年能發揮各能力以遂行MDO作戰。美國陸軍的現代化策略區分為如何、用什麼與由誰執行,其中「用什麼」指6個現代化優先項目,包括遠距精準火力、次世代戰鬥車輛、垂直起降戰機、網路、防空及士兵致命力等,而防空係指空中及飛彈防禦系統,是由6個防禦層所組成,由內至外,第一層:接戰低空無人機,針對第一至五類無人機實施反制。第二層:多重任務高能量雷射武器,於排級單位配賦小型、機動力高的雷射武器,對來襲之彈藥及無人機實施反制。第三層:機動防空技術,指強化既有的短距離防空系統,現有系統架設於布萊德雷步兵戰鬥車上,未來將增加短程防空飛彈或是雷射武器,以增強防空能力。第四層:次世代雷達,目標是建構具備多目標追蹤及發射多種頻譜功率的主動電子掃描陣列雷達,並藉由整合紅外線偵照衛星及網際網路,提升整體防空情監偵能力。第五層:高能量雷射戰術車輛,目前尚處於實驗階段,目標是在中型軍用輪車上發射100千瓦以上等級的雷射光速,殲滅進犯的空中目標,系統配備有紅外線觀測器及發電機組,僅需兩人即可操作。第六層:低成本增程防空飛彈攔截技術,有別於愛國者系列,雖然系統戰力較小,但能防禦次音速飛彈級別空中威脅,包含無人機,能減輕愛國者系統的任務,使其投入威脅更大的作戰地區。

海、空軍增強防禦系統

 美國海軍於2014年在艦上安裝了雷射武器系統,使用紅外線雷射,高能量輸出時,用以破壞目標,或低能量輸出以警告或損壞敵方感測器。近期已完成較前一代系統電力供應高出兩倍的高能量雷射及整合性光學監測系統暈眩系統,除提供反無人機、小型水面目標及光學偵測感測器等功能外,同時整合於海軍的神盾戰鬥系統下,正式成為軍艦防禦系統的一環。

 美國空軍高能量雷射武器系統目前已成功於安裝於輕型戰術輪車上 ,並完成執行反無人機攻擊實驗。美國空軍正朝將高能量雷射武器安裝於戰機上,稱為「自我防禦高能量雷射展示器」,以有效應對未來敵編組無人機與有人機聯合行動,該系統規劃於2024年實施測評。

 美國海軍陸戰隊已積極推動陸基防空專案,其中空中防禦系統,是以無人機為反制目標,由2輛聯合戰術輪車組成,其中一輛負責指揮管制,另一輛搭載無線電干擾裝置,對目標與操縱端實施廣幅的頻道干擾,以影響操縱端訊號,導致無人機任務失敗。在配備頻譜偵蒐裝置時,效果將更為顯著,一般以廣幅頻道干擾可能連帶影響友軍電子及通訊裝備,該系統已成功干擾1架伊朗無人機,具有寶貴的實戰經驗。另外是精簡式雷射武器,該武器由單兵即可操作,除海軍陸戰隊以外,美國陸軍也有配備。

致力研發與人才培育

 美軍應對無人機威脅,強調資源整合及資訊分享,以成立總管部門及發布政策文件為全體美軍組建聯合戰力的依歸。技術上,各軍種皆以高能量雷射技術為研發重點,差別在於載具及應對的威脅不同,美陸軍作戰需要地面許多設施支援,故延伸出防空層的概念,其重點在於以網路為基礎的網狀化指管情監偵及低作戰成本的概念。

 在其他國防資源有限,面對新興挑戰更需妥慎分配資源的國家,當以作戰計畫層面分析,可區分高價值目標及高報酬目標2種,若能有效將新興威脅納入分析,即能判別國防投資的先後順序或必要性,供指揮官平時建軍備戰、戰時指揮判斷之依據。以有限資源發展反制小型無人機的裝備與手段,將是各國的重要課題,以最低成本有效反制敵人各型無人機入侵,考驗研發能力與人才培育,實為不可忽視的方向。(作者為國防大學教官)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