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2/11 

兩岸論壇

【兩岸論壇】破壞中共體制 「習」獨攬大權 
 中共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強,嚴格奉行習近平的「清零政策」,而備獲重用,但苛政卻引發民眾抗議。圖為一名抗議者在上海街頭的抗議活動中,被警察逮捕。(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費黼

 中共「20大」甫落幕,習近平就率6名中共政治局常委赴延安中共根據地舊址和「紅旗渠」等地視察。10月27日,在中共「7大」舊址,習近平重提「延安整風」的歷史,並稱要「弘揚延安精神」、「發揚鬥爭精神」。10月28日上午,習近平在去安陽市「紅旗渠紀念館」時稱,中共政權是「拿命換來的」。所謂「延安整風」是指1942年2月,毛澤東發動內部鬥爭,清算王明、博古為代表的「第三國際『中國』路線」;並在此鬥爭中,確立毛澤東在共黨內的「領導地位」。

中共官僚體系毫無章法

 「20大」的重頭戲:選出7名「政治局常委」,除了習近平外,其他6人分別是: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等6人,根據中共「20大政治局常委」出場順序,大致可以判斷:習近平為「中共總書記」,蔡奇為「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李希擔任「中紀委書記」;李強預計任總理,趙樂際預計任「人大」委員長,王滬寧預計任政協主席,丁薛祥預計任常務副總理,這4人都要等到明年「兩會」確認。

 原本被列為「隔代接班人」的胡春華,竟成了「廢太子」,這也是「20大」上胡錦濤被架出會議台的原因。另一「20大」前廣受矚目且被視為「習家軍」的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雖也是「入常」熱門人選,當「政治局常委」名單揭曉後,竟名落「6常委」之外,此一人事安排,讓人看到「習皇帝」天威難測的一面,也凸顯中共官僚體系毫無章法。

 據中共官媒報導,這屆「中央」高層是習近平親自挑選、把關的,我們可以看到,這些成員中,幾乎人人都身負醜聞。即以廣受中國大陸民眾嘲笑的李鴻忠為例,李鴻忠被中共官場和中國大陸民眾公認是「三姓家奴」,其最早是李鐵映祕書,之後投效江澤民,習上台之後,向習表忠,中共官場盛傳,李鴻忠爬上高位,靠的是走江澤民情婦「門路」,此等負面形象,為何能獲習近平重用?原因很簡單,習近平給了李鴻忠「意志堅定,敢作敢為」的評語,在「習皇帝」眼裡,只要肯「聽話」,就有高官可做。何況,習近平抓的辮子愈多,官位愈大。

 其次,再看看李強和蔡奇。李強因為執行中共的「清零政策」,在上海大肆封城,讓百姓吃奇貴無比的菜、買不到糧食;困在家中近40天,上海民生經濟幾乎崩潰。2017年11月18日,北京大興一棟違建公寓發生燒死19人的火災,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下令驅趕「低端人口」,命令警察「到了基層,就是要真刀真槍,就是要刺刀見紅」,還恐嚇驅趕農民工的警察「再發生類似火災,大家就要把手剁下來!」就是這種野蠻作風,贏得「習皇帝」的青睞,終於在「20大」上「入常」。

升官之道盛行吹捧風

 另一顯眼的「新星」李希,「入常」的傳奇故事,竟是靠著「包裝延安梁家河」,吹捧習近平的「勤奮苦幹」,贏得習近平好感,拉近和習近平的關係;王毅則是靠著「戰狼外交」,牢牢遵守習近平的「對外鬥爭」要求,明明有「七上八下」的升官潛規則,現年69歲的王毅,仍可進入「政治局」,可見「能被習近平看見、不顧一切執行習近平的命令」,就是升官之道。至於留任常委的王滬寧和趙樂際,2人被中國大陸民眾視為「賈似道、嚴嵩」,惡形惡狀,讓人民想要吐口水。

 這些進入政治局的「習心腹」,沒有一個是接班人,觀察中共政治的專家,莫不替「習皇帝」擔憂。大權獨攬,「朕即江山、天下」的習近平,打亂了「接班梯隊」,那些原本有望「坐大位」的,眼看前途無亮,必然會產生「奪權」之心;試想,「習皇帝」若真遇到政變,「政權真空」帶來的災難,是難以收拾的。

「黨內清洗」訊號明確

 中共「20大」剛落幕,就有「省部級高官落馬」,中共遼寧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孫遠良被宣布逮捕。10月29日,中共最高檢對外發布消息稱,孫遠良因「道德敗壞,大搞權錢交易、錢色交易,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在企業經營、土地出讓等方面謀利,非法收受巨額財物」,以「涉嫌受賄罪」被逮捕。

 除了孫遠良,中國大陸民眾還關注「王岐山什麼時候被捕」。 原本是習近平「打虎」大將的王岐山,在中共「18大」後,以「反腐」為名,幫習近平整肅異己;原本是「忠狗」兼「功狗」的王岐山,以為「20大」後,會再上層樓,豈料,「20大」前1年,王岐山的「親密戰友」任志強、「帳房」董宏被收押;習近平說過「沒有鐵帽子王」,也沒有「鐵券丹書、免死金牌」,而今,王岐山必須思考,自己能拿什麼來保命!

 中共是「幫派組織」,現在的「頭頭」是習近平,且是「沒有皇帝之名的真皇帝」。古時皇帝還有太子,「習皇帝」卻連接班人都不想立,套句毛澤東的話:「共產黨是特殊材料做的」,沒有人性的共產黨,爭權內鬥之凶殘,現在坐在高位的這些人都明白,可以預期的是,習近平從現在起,天天要擔心「有人政變」。 

(作者為中國大陸問題評論者)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