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2/20 

社論

【社論】完善後備動員機制 確維國家安全

 南部地區後備指揮部日前辦理「111年後備軍人輔導工作會議」,國防部參謀總長陳寶餘上將代表總統蔡英文及國防部長邱國正,表達對後備輔導幹部及後備軍人致力於國防事務及災害防救等的感謝。事實上,後備軍人於承平時期扮演的重要角色,在近年抗疫過程中充分體現。隨著現代戰爭形態的改變、全球地緣政治的緊張及兩岸關係的僵持,後備軍人在戰時的地位益形重要,已成為保障國家安全不可或缺的力量。

 我國後備軍事的相關工作,隸屬於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署後備指揮部,其前身是國防部後備指揮部,自去年5月立法院三讀通過《國防部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及《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署組織法》之後,確立了現行機制。修法之後,後備軍事工作更臻完善。質言之,後備動員工作主要區分為平時與戰時,在平常時期,後備指揮部的工作主要在策劃執行後備軍事動員、管理、服務、民防工作及建立後備潛力;戰爭時期則提供各作戰區遂行第一線海岸守備,以及縱深地區作戰所需後備部隊,並持續執行軍事動員,運用全民防衛動員機制,支援地面作戰,維護國土防衛安全。

 鑑於臺海在國軍戮力戰備整備,維持了數十年的和平穩定局面,後備軍人於戰時的角色及潛力尚未得到驗證,惟這並未減損廣儲後備力量的重要意義。然而,自民國108年底起,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陸續爆發以來,後備軍人全力協助政府防疫與抗疫工作,充分展現了後備戰力的量能。國人應該記憶猶新,新冠疫情爆發之初,全球陷入極度擔憂,特別是我國,因為緊鄰最先爆出疫情的大陸,受到的威脅更大。

 彼時,全世界都在瘋搶口罩,我國也出現口罩不足情形,必須採取分配限購方式。為了配合政府口罩增產需求,在不影響部隊戰訓任務前提下,國防部動員後備軍人輔導幹部及後備指揮部所屬現役官兵,投入「口罩國家隊」行列,對降低口罩供給緊繃發揮極大的貢獻。另外,隨著本土疫情逐漸擴散,國內出現快篩試劑檢測缺貨,政府也迅速組織「快篩國家隊」,後備軍人再度支援「疫情大作戰」,協助快篩試劑生產包裝,讓我國在極短時間度過快篩試劑檢測的緊張期。

 正如抗疫期間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後備軍人在其他方面也默默扮演無名英雄的角色。我國法律有一個名稱很長的《後備軍人組織民防團隊社區災害防救團體及民間災害防救志願組織編組訓練協助救災事項實施辦法》,主要規範後備軍人組織及社區災害防救團體參與協助救災的編組、訓練及任務;今年6月修正的《災害防救法》及11月修正的《國軍協助災害防救辦法》,也有國防部得運用應召之後備軍人支援災害防救的規定。實際上,後備軍人的確曾經參與多次救災,在107年的花蓮震災及宜蘭普悠瑪列車翻覆意外,都可以看到後備軍人的身影。此外,後備軍人也支援萬安演習及國軍人才招募,凸顯後備軍人維持國家安定的重要性。

 隨著近年來全球地緣政治緊張,特別是烏俄戰爭開打,後備軍人在國土防衛作戰及維護國家安全的功能上,備受各國重視。今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從原本被認為一面倒的閃電戰,到開打迄今已持續近10個月的持久戰,烏克蘭之所以能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成功抵禦俄羅斯,並創造局部重大勝果,從2016年開始建立的三級動員與預備役體系功不可沒。這場戰爭,烏克蘭動員18至60歲共250萬後備軍人,讓俄軍陷入進退維谷的困境,凸顯烏國後備體系在戰時發揮的重大關鍵力量,也提供我國臺澎金馬防衛作戰的重要參考。

 我國後備動員機制與時俱進,多年來皆以如何備戰為前提不斷興革。今年開始推動新制教育召集訓練,即著眼於「後備動員一體、常後一體」精神,秉持「處處皆戰場,時時做訓練」理念,打造「就地動員、就地訓練、就地備戰」的後備戰力為目標。今年3月試辦為期14天新制教召,有別過往只在熟悉裝備,應召後備軍人開展結合戰鬥教練、射擊、夜間訓練的戰術行軍,完成「結合現地環境實戰化」戰技準備。透過新形態軍事訓練,保證我國豐沛後備能量,這個力量不僅支援第一線常備戰力的堅實後盾,也是確保國家安全的重要支柱。

 事實證明,後備軍人已成為平時維護國家社會穩定、戰時支援作戰的重要力量。隨著我國後備動員與全民防衛機制的完善,以及社會各界的日漸重視,後備軍人的地位將更形提升,在國軍「防衛固守,重層嚇阻」戰略構想中,將會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