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2/21 

寰宇安全

美洲獅IFV演習故障 德面臨戰備危機
 德軍「美洲獅」步兵戰鬥車妥善率不佳,確定無法加入北約明年的VJTF。(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金融時報》19日報導,德國即將於明年主導北約「高度戰備聯合特遣部隊」(VJTF),但參與VJTF核心兵力配備的「美洲獅」步兵戰鬥車(Puma IFV),日前演習時竟出現大規模故障,引發戰備危機,德軍已決定改換舊型車輛頂替,也將暫停採購,敦促原廠解決問題。

取消參與北約任務 改派「貂鼠」

 報導說,德國國防部證實,日前舉行的射擊演習中,參演的第112裝甲擲彈兵營18輛「美洲獅」全數發生故障,其中一輛還因電路問題起火;德國陸軍第10裝甲師師長巴特勒少將坦言,這些使用「美洲獅」的兵力,恐難在明年元旦完成戰備、加入VJTF,只能以老式「貂鼠」步兵戰鬥車替代。

 德國國防部19日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對策,部長蘭布雷特表示,這是德軍「嚴重的挫折」,並下令徹查,且在「美洲獅」妥善率穩定前,不會再向原廠萊茵金屬與KMW公司下單。德軍計畫明年以第37裝甲擲彈兵旅為核心,擔任VJTF的主力,其中的作戰矛頭將是第393戰車營,其配備44輛最新款豹2A7V戰車,同時納編第112裝甲擲彈兵營的兩個連共28輛「美洲獅」,整支VJTF預期有42輛「美洲獅」。根據北約要求,VJTF需在2至7天內完成戰備動員,並且投射至跨大西洋任何地方。

妥善率欠佳 削弱德軍實力

 「美洲獅」步兵戰鬥車雖早在2015年即服役,但迄今未達全作戰能力(FOC),德軍先前為即將參與VJTF的車輛,加裝最新版本感測器、數位無線電與MELLS反裝甲飛彈,整合最新「裝甲擲彈兵系統」設備,並能有效且快速與友軍共享資訊,展現網狀化作戰能力,但車輛本身妥善率不佳,不只影響戰備,也削弱德軍在北約中的實力與發言權。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