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2/18 

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凝聚全民意志 強化國防戰力
《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區分以志願役軍人為主的「主戰部隊」、以義務役為主的常備「守備部隊」,以強化全民國防、提升整體國防戰力為目標。  (本報資料照片)

◎朱祥中

 總統蔡英文在2023新年談話揭示,新的一年,執政團隊的四項重要任務就是:照顧人民生活、維持經濟動能、守護國家安全、善盡區域責任;並表示,去年8月,中共在臺海周邊大規模演習,世界矚目,而我們沉穩應對,讓世界看到臺灣的堅韌和捍衛自由的決心。也指出「守護家園,不僅是國軍的任務,也是每一位國民應該共同承擔的責任」。

 「台灣民意基金會」去年訪問20歲以上成年人(有效樣本1070人)之後,12月20日將民調結果於《2022選後台灣政局與兩岸關係》公布,資料顯示受訪者面對中共武力威脅,對役男只須服4個月「軍事訓練役」的兵役制度,有69%的人認為「不合理」;同年3月的民調資料就同樣問題調查,認為「不合理」者更達76.8%。民調進一步詢問「面對中共武力威脅,臺灣役男服役至少1年才合理」,獲得73.2%同意;同年3月就同樣問題民調,表示「同意」者更達75.9%。顯示政府推動《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乃順應民情。茲從軍事威脅角度,讓社會認識對岸帶來的安全挑戰,以進一步理解我國《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之必要性。

武力恫嚇 挑戰區域穩定

 去年10月16日,中共「20大」之際,其總書記習近平明確指出「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今年1月20日,習近平更在春節團拜會誑稱「堅定開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鬥爭,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動權」。顯示中共對使用武力解決兩岸爭議的途徑,未隨自身國力壯大而調整,反而在取消「廢除領導幹部職務終身制」與修正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之後,因習近平持續擔任中共總書記,而壟罩在須交付歷史性政治成果的迫切感之下。

 除不斷強化實質軍事力量,中共持續透過國家戰略指導「一帶一路」大戰略、外交、經濟、軍事、軍民融合等作為,運用科技技術竊取、國際規則罅隙,以鉅額投資與市場機會吸引各國靠攏,深化威權國家連結;以此製造海外投射軍力機會,逐年加大軍事預算與維穩開支,精進聯合作戰能力,力求面對各國現代化軍力形成不對稱,確保可持續形塑拒止外國勢力進入所望區域的條件,以突破軍事壓力瓶頸,並藉由悖離民主國家價值之對外言論與舉措,影響「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自由民主發展;同時在中共不斷試探臺灣及外離島安全紅線的今天,還拉大周邊國家間既有爭議裂痕,一再製造新的危機測試態樣,加深國家之間對利益認知的鴻溝,壓縮印太地區穩定和平的機率與情境。

 就共軍對我實質威脅,依美國國防部去年11月29日發布《中國軍力報告》指出,兩岸軍力持續拉大差距,就地面部隊人員總數而言,共軍對臺部分(東部戰區和南部戰區)為41萬6千員,地面旅級單位計30個合成旅(含6個藍色陸軍)及5個砲兵旅;陸航單位為5個,另有5個空降旅;海軍陸戰隊為5個。在海軍部分,東部和南部戰區海軍具備航空母艦2艘、巡洋艦2艘、驅逐艦24艘、巡防艦32艘、兩棲登陸艦52艘、攻擊潛艇31艘、核攻擊潛艇2艘、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艇6艘、海岸飛彈巡防艦68艘。空軍部分,東部戰區和南部戰區則編制有戰鬥機700架、轟炸機250架、運輸機20架。

侵犯我主權 日益加劇

 在大陸國力增長與國際影響力大幅增加之後,中華民國保持獨立自主,持守民主自由的狀態,倍受挑戰。共軍自2015年起,對我實施繞島巡航;2019年開始突破海峽中線;2021年,共機增加飛往我國防空識別區(ADIZ)的架次,中共並多次進行軍演;去年,機艦侵擾次數持續增長。

 去年8月2日,美國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訪問我國,共軍隨即於8月4日起在臺灣本島周邊劃定6個海域「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國防部表示,此舉已涵蓋領土、領海,嚴重侵害主權,並違反聯合國海洋公約。

 面對中共逐年加重侵犯我國家主權的行徑,以及對兩岸和平不負責任的態度,為確保百姓安全福祉,顯然我軍事力量須進一步有所作為,因此,蔡總統於去年12月27日宣布,明年起,將義務役回復為1年役期的政策,行政院於同月29日核定《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

提升戰力 擘劃和平願景

 人民是國家發展與穩定的基礎,任何災害、外來威脅或恐怖攻擊發生時,政府均以保障民眾安全為優先,因此提升國防戰力,成為刻不容緩的要事。此次政府推動《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除延長服役時間,確保役男取得個人軍事專長外,更強化部隊聯合操作,提升整體戰術質量。基此,本次方案區分以志願役軍人為主的「主戰部隊」、以義務役為主的常備「守備部隊」,整合民間力量、各部會、地方政府及替代役所建構的「民防系統」及「後備系統」等面向,全面性強化實質戰力。當更多役男進入軍中,不僅能培養軍事戰技與戰鬥能力,也同步提升防空避難、搶救災害、醫療救護、工程搶修、災民收容及協助治安維護等民防規劃,確保社會維持正常運作。

 值得一提的是,增加入營役男與充實部隊人力,並非與對岸軍事競賽或角力,然面對日益嚴峻的軍事威脅,對岸卻從未就近年影響我領空及領土的軍事行動,提出降低衝突與溝通協調的管道和機制。為強化國家危機處理作為,嚇阻共軍切勿動用武力,蔡總統亦明確表示,《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是我國當今的重要方略。唯有國人抓緊時間與機會,做好最佳準備,秉持「備戰不求戰、應戰不避戰」原則,才能為國家安全與穩定打穩根基。質言之,要維繫長治久安的和平,不能只寄望對方善意,我們唯有具備可恃的國防實力,展現堅定抗敵意志,方為嚇阻敵人不敢輕啟戰端的務實解方。

(作者為國防大學戰爭學院教官)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