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2/25 

國防焦點

【國策院座談會】民主陣營共抗威權擴張 建構堅實國安
國策研究院昨日舉辦「俄烏戰爭週年:兩岸與國際大變局」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探討烏俄戰爭對國際情勢與兩岸關係的影響,並建言我國可於國際政治及外交,結合民主陣營共同對抗威權擴張,強化民主韌性,確維區域穩定。(記者陳彥陵攝)
【國策院座談會】民主陣營共抗威權擴張 建構堅實國安1
【國策院座談會】民主陣營共抗威權擴張 建構堅實國安2

記者陳彥陵/臺北報導

 烏俄戰爭已持續1年,專家學者分析,在國際情勢上民主陣營分歧減少,歐洲各國開始正視中共威脅,我國可就國際政治及外交上,結合民主陣營共同對抗威權擴張,走向「民主保臺」;此外,在兩岸關係及軍事戰略上,則須因應中共對臺策略隨之調整。

俄「中」擴張 破壞國際規則

 國策研究院昨日舉辦「俄烏戰爭週年:兩岸與國際大變局」座談會,分別由院長田弘茂、執行長郭育仁主持,邀請臺大中國大陸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尹麗喬、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中研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林正義等10位專家學者,探討已持續1年的烏俄戰爭,對國際情勢與兩岸關係的影響。

 尹麗喬表示,烏俄戰爭使民主陣營朝一致對外的方向轉化,鼓勵民主陣營各國放下利益衝突,對抗獨裁擴張。而俄「中」聯合,一方面維護獨裁體制、侵害人權,另一方面向外擴張,破壞國際規則,使民主陣營國家,開始注意中共對歐洲的威脅。

 尹麗喬認為,借鏡烏俄戰爭的經驗,除了專注於軍事戰略層面的討論,如不對稱作戰的重要,也應該就國際政治及外交上學習,在對抗威權擴張的氛圍之下,他認為我國可結合民主陣營,展現堅韌的民主自由體制,走向「民主保臺」。

打造有效嚇阻國安實力

 在兩岸局勢變化方面,淡大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表示,中共透過軍演與灰色地帶的行動,多次飛越海峽中線之外,甚至出現在我國花東外海,試圖傳達共軍火力與兵力投射已經可以打擊封鎖我東岸,甚至可以對從太平洋來馳援的美軍展開拒止行動,顯示我國過去的想定可能需要調整。

 林穎佑也提到,從烏俄雙方交戰的過程,看到無人機科技與指管通資情監偵系統(C4ISR)運用的重要性,但基本的戰略觀並未隨著科技改變,補給的充足與否及兵力集中原則,依然左右了戰場上的勝負,這也說明戰略研究的重要性。

 林穎佑指出,面對兩岸情勢發展,如何透過與周邊國家的「利益共生」,使各國必須在臺海危機升高時有效介入,讓中共在「不打無把握之仗」的覺醒下,放棄武統選項,有賴事前的外交斡旋與國防整備,以建構有效嚇阻的國安實力。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