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3/03 

生活

產學研攜手打造智慧製造產線 培育人才
興大號召產學研40位師資共同開課,打造國內規模最大的智慧製造產線。(中興大學提供)

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

 智慧製造為中部重要的產業聚落,中興大學在探訪產業需求後,結合國內12個產學研機構40多位師資,將打造國內規模最大的智慧製造產線;並將於今年9月開設全新學程「整線聯網分析與智能管理」與「跨製程系統整合與製造應用」,培養中高階研發人才。

 興大「智慧製造整線人才及技術培育基地」計畫,日前獲得教育部核定,4年獲補助經費9500萬元、居全國之冠。結合工研院智慧機械科技中心、精密機械研發中心、臺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臺中市工業區商協進會、亞崴機電、程泰機械、大立機器、奕達精機、科智企業、勤益科大、虎尾科大、雲科大等12個指標單位,共同開設跨校課程、培育種子教師,並提供產業人員在職進修。

 而由興大校友、程泰集團董事長楊德華所捐贈的智慧機械技術研發中心,將於今年完工落成,興大規劃在新大樓打造全國大學中規模最大的智慧製造網實整合(Cyber-Physical system)產線,主要是建置5G場域智慧聯網與製造系統,包含場域環境感測系統、智慧聯網系統、加工監控與優化智能系統、資安防護系統、戰情室中控系統、生產管理系統、智慧倉儲管理系統和虛擬工廠系統等,供學生實習。

 計畫主持人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製造業的產線已從過去單一大量生產的模式,逐漸轉為變種變量、客製化的生產方式;而提升產線的靈活度、整合軟硬體系統,正是業界目前最迫切的需求。興大以培育新世代的智慧製造人才為出發,與國內指標企業及法人、公協會與大學合作,期發揮各單位的強項,規劃全新課程及實習場域,協助臺灣智慧製造產業的升級發展。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