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3/05 

社論

【社論】中共戕害人權自由 無法取信國際

 聯合國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委員會(CESCR)日前在瑞士日內瓦總部,進行為期兩天的中共人權紀錄審議。包括代表新疆、西藏、香港等多個人權團體和國際非政府人權組織,紛紛向該委員會提出觀察報告,質疑中共迫害人權,採取非人道方式對待新疆維吾爾族。該委員會兩位副主席溫德法(Michael Windfuhr)、薩蘭(Preeta Saran),以及委員汗納貝爾(Ludovic Hennebel)等人也接連質問中共官方代表團,關於各界控訴中共對捍衛人權工作者的威脅和控制、國家安全定義在香港無限上綱、藏族文化滅絕,以及新疆維吾爾族遭到戕害等人權問題。儘管中共官員辯解否認,仍難掩踐踏人權的事實。

 幾年前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造成逾萬港人被捕,世人記憶猶新。「反送中」運動表面上是香港民眾對中共提出《逃犯條例》修訂的不滿,其深層意涵則是港民對「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自由民主已然被大幅剝奪的抗爭。

 除了香港之外,北京當局近年在新疆制定「去激進化」政策,將外界視為關押維吾爾人的集中營,稱之為「職業培訓中心」,除了裝設圍牆、鐵絲網等拘留設施,也強迫族人勞動和學習漢語。中共官員誆稱,對當地居民實行的是反恐、去極端化和培養就業等政策,而相關監管設施則是屬於保全措施,不同於監獄和看守所。

 然而,這些說辭,看在人權團體的眼中,無疑是罔顧事實真相的狡辯。中共實際上實施的是大規模人權侵犯,包括強制勞動、「文化清洗」等。總部位於華府的「維吾爾人權項目」(Uyghur Human Rights Project)提出的報告即明確指出,維吾爾人以及其他少數民族穆斯林的文化權利被侵犯,部分文化遺產亦遭到破壞,其種種漠視人權的作法,已構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定義之「戰略文化清洗」。對此,「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國際非政府組織更呼籲聯合國,應依據這份報告採取行動。

 新疆維吾爾族遭受強制墮胎、控制生育、種族歧視等非人道殘害情形日益嚴重,其少數民族人權被侵犯問題愈加嚴峻,我國立法院也同表關切。日前其「人權委員會」和「臺灣國會維吾爾連線」於立院召開「維吾爾人權悲劇下的婦女與兒童」記者會,說明他們的悲慘遭遇時,跨黨派立委均出席聲援。包括「維吾爾運動」創始人茹仙‧阿巴斯(Rushan Abbas)出席會議,並指控維吾爾女性遭到性侵、絕育或強迫通婚等粗暴對待;孩童則被送入孤兒院接受漢化教育,中共種種做法罄竹難書,已經到了慘絕人寰的地步。

 這項被中共以包容和團結為名,在新疆地區推動的「石榴花計畫」,實際目的其實是對維吾爾族文化的滲透和制壓,並強力抑制維吾爾族人口增長。中共以滅絕種族的殘暴手段,限制宗教自由、禁止使用維吾爾語言、文字,進而改變當地文學、歌舞藝術等傳統文化,以及維吾爾族人民的生活方式。包括新疆少數族裔語言、血緣、身分,皆在中共長期的文化清洗下,面臨維繫、發展和傳承的極大困境。

 儘管中共一再矢口否認侵犯人權,惟無論是國際媒體透過實際人物訪談、實地採訪,或是藉由受害者、倖存者勇敢出面據實控訴種族滅絕惡行,再加上代表少數民族的人權團體、組織,一份份鉅細靡遺的調查報告不斷公諸於世,中共已無法掩飾蹂踐新疆維吾爾族,以及其他少數民族人權的行為,其連帶造成人道主義危機爭議,更受到國際的強烈抨擊。北京當局總以無法自圓其說的謊言,試圖逃避國際指責,甚至找來由中共組織的「民間機構」一起站臺,各種不負責任的作法,最終不僅無法取信世界各國,更是自揭其政權擅於公然說謊的劣跡弊病,損害其國際形象,更無助於和國際社會之間建立信任與合作。

 中共總是聲稱,要走向適合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要講好「中國人權故事」,然而檢視其在新疆、西藏、香港等地種種侵犯人權的實證,卻是自相矛盾,更違反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精神。此外,中共在國際政治和外交領域,利用宣傳手段操作話術和誇大的虛言,掩飾其負面行為和政策的案例更是屢見不鮮。

 綜言之,因應這些劣行,世人應持續透過國際合作,提供受害者人道協助,堅定民主法治信念、捍衛基本人權自由,肯定國際媒體和人權組織,勇於報導和揭露中共侵害人權之實情,讓更多人了解中共真實面貌,進而形成輿論壓力,促進大陸社會更加開放和中共威權專制政權的民主化。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