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3/15 

寰宇安全

《紐時》:涉戰爭罪俄官員 ICC擬發布逮捕令
大量烏國兒童被強制移轉至俄國境內,被視為俄國違反戰爭罪的重要罪行之一。圖為乘坐巴士疏散的烏國兒童。(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記者丘學陞/綜合報導

 《紐約時報》13日引述匿名消息人士指出,國際刑事法院(ICC)正研擬就強行擄走烏克蘭兒童,以及蓄意攻擊烏國民用基礎設施等案,對下達命令的俄國官員頒布逮捕令;若此舉成真,將深化俄國外交孤立,讓莫斯科面臨更大壓力。

深化俄外交孤立

 報導指出,一旦ICC檢查官提出的逮捕申請,獲預審法官批准,預期短期內就會對俄方相關官員發布逮捕令,而其所涉罪行「可能包括種族滅絕罪」。

 外界研判,莫斯科肯定會拒絕ICC對其官員發出的逮捕令,不過俄國官員遭起訴戰爭罪,仍將加深莫斯科的外交孤立處境,被告官員也難以踏出俄國國門一步。

 俄方至今否認蓄意攻擊烏國民用基礎設施,辯稱所有攻擊只為「降低基輔戰爭能力」;此外俄方雖未隱瞞將數以千計烏克蘭兒童帶到俄羅斯的計畫,卻將其描述為「保護遭遺棄在衝突區之孤兒與兒童」的人道行動。

 基輔當局表示,數以千計遭到遣送出境的烏克蘭孩童,不是被俄羅斯家庭領養,就是住在俄羅斯營地與孤兒院;他們將獲得俄羅斯護照,長大後可能不接受烏克蘭國籍。

 聯合國大會第260號決議,以及此決議衍生的《1948年聯合國防止及懲治殘害人群罪公約》,明確定義「將某一群體兒童強制轉移到另一個群體」,為5個種族滅絕行為之一。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