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5/06 

要聞

【國防安全雙週報】印太安全不可分割 澳難置身事外

記者劉佩倩/專題報導

 近期臺海安全問題成為國際關注焦點,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副研究員黃恩浩分析,在安全無法分割的西太平洋區域,一旦臺海發生衝突,若國際社會對此採取姑息態度,位於第二島鏈南端的澳洲也無法置身事外,地理位置已不能做為國家安全保證。

 黃恩浩於國防院出版的第76期《國防安全雙週報》中,以「無法切割的澳洲與臺海安全連結」為題,闡釋「安全」在當代的國際關係結構中,已經成為一個不可分割的議題,其牽動的是整個國際關係的運作,沒有一個國家能以置身事外的方式來建構國家安全。

 黃恩浩表示,烏俄戰爭讓國際社會了解到「安全不可分割」,在國際衝突發生時,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在地緣戰略上,第一島鏈是印太區域應對中共軍事威脅的前線,臺灣戰略地位更是該島鏈的重中之重,因此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才會提出「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論述。

 黃恩浩在內文提及,美國國家安全會議「中國」事務主任杜如松在其《長期博奕:中國削弱美國以建立全球霸權的大戰略》一書指出,北京大戰略的長期目標,就是要取代美國在印太與全球的地位,並在西太平洋地區與美國競爭。為制衡美國在區域的影響力,目前中共已經有能力向第二島鏈或更遠的南太投射軍力,所以一旦臺海發生衝突且在美國為首的民主聯盟約束下,澳洲根本無法置身事外。

 黃恩浩強調,「臺灣安全不容輕忽」。若國際社會對中共威脅採取姑息態度,或刻意忽略或切割與臺灣的安全連結,臺海就可能成為第一島鏈防禦的薄弱環節,屆時位於第二島鏈南端的澳洲在安全上將很難獨善其身。要如何支持臺海安全穩定並避免戰爭發生,是澳洲現階段需要積極去面對且思考的戰略利益問題,而非消極待之。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