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21 

國防焦點

國軍駕訓從嚴從難 模擬情境重安全
訓員除了要能夠掌握好方向盤,油門的踩踏也是一大重點,若過於大力則會使車輛劇烈晃動,甚至將輪胎下的石頭噴飛。(記者李恬郁攝)
國軍駕訓從嚴從難  模擬情境重安全1
國軍駕訓從嚴從難  模擬情境重安全2
國軍駕訓從嚴從難  模擬情境重安全3
國軍駕訓從嚴從難  模擬情境重安全4

記者李恬郁/專題報導

 蝦毀?考駕照還得通過崎嶇道路考驗!原來這是國軍專屬的「駕訓班」,從一般民用小客車,戰場奔馳的悍馬車,以至用於人員運輸、載重物的大車等,要具備駕駛資格,就得先通過「駕訓班」的磨練,才能成為國軍專業的「運轉手」。此外,考量作戰地形環境,大車訓訓員們,還得通過堆滿大石的崎嶇路面,堪稱駕駛兵的「天堂路」。

 崎嶇道路駕駛堪稱「天堂路」

  提到「雙連坡」,對許多現役、或退伍的汽車駕駛兵而言,腦海裡立刻浮現的即是「駕訓班」,如果說屏東大武營是傘兵的家,那「雙連坡」可說是汽駕兵的家了。位於桃園雙連坡營區的三支部運輸兵群第一營駕訓連,是國軍北部聯合駕訓中心,平時負責第三作戰區與馬祖、東引、花蓮地區駕駛培訓,除定期開訓的大車升等、大車轉換、大車複訓、小車轉換、危險軍品外,非定期訓則有大福特訓、演習複訓、鐵運綑綁及違規複訓,全年都可看見來自各單位的駕駛兵們在教練場上練車的身影。

 因應國軍各部隊使用車輛需求,「駕訓班」設有12座訓場,包含大型車教練場、環場道路、3.5噸載重車倒杆場、悍馬車倒杆場、小型車教練場、鐵運綑綁場及崎嶇道路,並依交通部訓場規定,配置倒車入庫、路邊停車、曲線進退等項目。

 有別於民間考照,因應國軍作戰需求,來到國軍「駕訓班」,還多了崎嶇道路、模擬實況情境道路教學等課程,以滿足部隊運輸任務。其中,堪稱駕訓班的「天堂路」─崎嶇道路教練場,考驗著駕駛們運用四輪驅動、低速檔、高速檔等操作方式,通過特殊地形,在未來回到單位後,始能熟悉車輛在不同地形地貌中行駛。

 反覆操作 行車素養內化於心

 其次,在情境教學則考量於我國地狹人稠,高密度流量的行車環境使得交通事故肇生頻繁,因此特別強調「駕駛道德與心理」、「安全防衛駕駛」等觀念,由教官帶領訓員們在訓場中模擬巷弄視野死角、用路人可能碰到之危險駕駛情境,加深訓員的防衛駕駛意識,遠離行車危安。

 軍中篩選標準向上提升,無非是希望透過更嚴格的篩選機制,因此,駕訓連要求受訓學員們在訓期內,必須透過眼看、口誦、心記,以及不厭其煩地反覆操作,將交通法規、機械常識、操作要領等各項駕駛須具備的素養內化至心中。

 尤其官兵在執行各項戰備、演訓任務均有一定程度的風險,唯有訓練時的嚴考核、嚴淘汰機制,提醒每位合格學員,未來執行大小任務時以「安全」為根基,謹慎看待每次出勤機會,確保命令貫徹,有效達成任務。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