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6 

精銳新國軍

【新世紀勁旅】陸軍3支部直坑尾彈藥庫
 官兵定期實施彈藥管理,檢查原封箱是否完好。
【新世紀勁旅】陸軍3支部直坑尾彈藥庫1
【新世紀勁旅】陸軍3支部直坑尾彈藥庫2
【新世紀勁旅】陸軍3支部直坑尾彈藥庫3
【新世紀勁旅】陸軍3支部直坑尾彈藥庫4

圖、文:記者李德威

 兵書有云:「三軍未發,糧草先行。」後勤向來是軍事重要的一環。有了糧食、武器等保障,軍隊才有能力在前線保家衛國;沒有充足的彈藥補給,再精良的武器裝備也是徒然。

 一直以來,國軍彈藥庫是龐大後勤體系中重要的一環,主要儲存各部隊所使用的各式彈藥,並適時、適量補給部隊訓練所需。位於桃園龍潭的陸軍第3地區支援指揮部彈藥庫直坑尾分庫,便是負責桃園地區部隊彈藥補給支援,成為戰鬥部隊的「補給站」。

 陸軍直坑尾分庫原為陸軍第1彈藥基地儲備庫直坑尾分庫,經「精實案」、「精進案」,及102年「精粹案」組織調整,更銜為陸軍第3地區支援指揮部彈藥庫直坑尾彈藥分庫,並沿用至今。

 主要支援桃中三軍彈藥整補

 直坑尾分庫平時負責桃中支援區內三軍各部隊通用彈藥接收、撥發、檢查及地區災防整備等任務,並對庫儲軍品實施素質鑑定、清點等維護工作;戰時則依作戰計畫開設彈補點,支援部隊彈藥補給作業,以確保作戰區作戰任務遂行。

 全天候監控溫濕度確保儲安

 為確保彈藥保存安全無虞,每座分庫庫房皆搭載自動偵溫、偵煙系統,由監控中心24小時輪班,監控並觀測庫房內部溫、濕度變化。一旦發生異常,預警系統會在第一時間發出警訊,官兵即能迅速處置,以確保彈藥庫儲管理安全。

 單位每季並配合部隊戰備訓練任務,執行後勤支援演練,以磨練幹部後勤職能,強化本職學能,提升部隊整體戰力;並透過社團讓所屬發展多元興趣、發揮專業專才,創造自己的舞台,盡情發光發熱,結合專業與興趣適性發展,讓官兵在執行戰訓工作之餘,能實現自我價值。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