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2 

軍視界

經費排擠 英AS90自走砲暫緩升級
 英陸軍「AS90型自走砲」升級案,因其他計畫排擠而確定延後。(取自英國國防部)

編譯劉孜芹/綜合外電報導

 「國防新聞」網站日前報導,英國陸軍砲兵主要火力AS90自走砲,由於性能老舊,升級案已研議多年,但在英國防部有意先研發其他關鍵技術之下,自走砲火力與規模擴充計畫,確定延後。

 英國防部證實,原定於2026年第4季達「初始作戰能力」(IOC)的AS90型自走砲升級計畫,確定推遲至2029年第1季,部分老舊砲車也因此將延役至2032年,目前已在修訂新的採購時間表,包括英國「貝宜」(BAE)、南韓「韓華防務系統」、德國「萊茵金屬」等軍工大廠,皆有意參與此計畫。

 戰爭形態改變 陸軍項目成削減目標

 英國政府預計在今年底進行「綜合防禦、安全與外交政策總檢討」,國防大臣華勒斯日前表示,此次重點將自傳統武器,轉為「太空、網路戰與深潛能力」等新興軍事領域。外界分析,隨著英國國防預算的減少,與未來戰爭形態的改變,陸軍項目或成為削減目標。

 英國國防安全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曾於2019年報告指出,英國陸軍因嚴重缺乏火砲等曲射火力支援,未來若遭遇俄國等潛在勢力威脅,恐無力對抗。現役英軍砲兵兵力僅有2個使用AS90型自走砲的砲兵團,以及8個操作L118型105公厘輕型榴彈砲的砲兵連,兩者皆難與俄國的新型火砲匹敵。

 報告直言,若英國國家安全戰略仍將「傳統嚇阻武力」視為關鍵部分,砲兵火力的現代化仍是「當務之急」。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