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4 

軍視界

美空軍研發AI解析「地球磁場」 協助定位
 美空軍擬以AI解析地球磁場變化,並發展新的定位技術。圖為地球磁場分布示意圖。(取自DVIDS網站)

編譯劉孜芹/綜合外電報導

 為建立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的替代方案,美國空軍日前公開向科技研究社群徵求技術,擬透過「人工智慧」(AI)幫助,精確解析「地球磁場」(Earth's magnetic field),作為新的定位依據。

 GPS易受影響 尋替代方案

 雖然美空軍已開始發射第3代GPS衛星,但GPS訊號容易受外在環境,如電磁活動、遮蔽、反射等影響,衛星軌道誤差也會影響訊號傳輸的正確性,因此需要新的潛在替代方案。

 「地球磁場」好比地形,地球磁場本身的強弱變化也會因位置有所不同,透過比較某區域的「磁場圖」與目標所在的磁場,便可確知目標位置,並規劃導航度路徑,早在2017年,美國空軍就曾利用飛機上的「磁性探測儀」測試磁場定位。

 不過這項計畫仍有許多困難,畢竟飛機本身的電磁訊號就容易干擾「磁性探測儀」,因此需要AI協助,消除干擾雜訊,提高定位準確性,目前精確度已達10公尺左右誤差值。

 雖然這與GPS最大3公尺誤差比還有段距離,但美國空軍與共同合作的麻省理工學院仍希望徵求高手,共同研發。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