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1 

要聞

總統接見美衛生部長 盼加強合作
美衛生部長阿扎爾表示,此行著重臺灣的醫衛與防疫成就,以及雙方未來如何進一步合作,來共同預防、偵測,回應各項公衛挑戰。(總統府提供)
總統接見美衛生部長 盼加強合作1
總統接見美衛生部長 盼加強合作2
總統接見美衛生部長 盼加強合作3
總統接見美衛生部長 盼加強合作4

記者吳典叡/臺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昨日接見「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問團」,期盼臺美雙方未來在共同研發及生產疫苗與藥品上,能有顯著進展;同時也重申,政治因素不應凌駕在健康人權之上。

 蔡總統表示,這段時間以來,臺灣和美國攜手面對疫情挑戰。阿札爾部長的來訪,是臺美防疫合作的重要一大步。從今年3月,臺美共同發表「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後,雙方在防疫物資交流及疫苗藥品研發生產等方面,持續加強合作。當臺灣民眾從新聞上,看到美國白宮官員戴著印有「Made in Taiwan」的口罩,都很高興臺灣製造的口罩,能在夥伴國家發揮效益。

 交換意見 研擬未來合作方向

 蔡總統提到,如阿札爾所說,期待臺美能持續衛生合作,造福臺灣、美國與全球民眾。阿札爾上任以來,與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已有多次互動。她相信,透過這次訪問團實地走訪,可更清楚了解臺灣如何處理疫情;臺美雙方也能就關注的議題交換意見,共同研擬未來的合作方向。

 蔡總統表示,對於阿札爾訪臺,前幾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提到,「美方一直希望臺灣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討論,但遭『中國』阻擋」。這一點,也是我們感到很遺憾的事情。在這波疫情中,臺灣已證明,不僅可守住國內疫情防線,也有能力協助其他國家對抗疫病。蔡總統再次強調,政治因素不應該凌駕在健康人權之上,WHA排除臺灣參與,是違背醫衛普世人權原則。

 肯定我防疫貢獻 支持國際參與

 蔡總統也藉此機會,感謝川普總統、蓬佩奧國務卿及阿札爾部長等許多美國友人,持續肯定「臺灣模式」在全球對抗疫情上的貢獻,並且大力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

 阿札爾致詞時表示,非常榮幸能來到這裡,傳達川普總統對臺灣的強力支持與友誼。誠如蓬佩奧在今年5月恭賀蔡總統就任賀詞中所提,蔡總統在領導臺灣這個蓬勃的民主社會時,所展現的勇氣及視野,對於區域、乃至於全球都是深刻的啟發。

 阿札爾說,在川普的帶領下,美國已透過各種方式,展現出對臺灣民主成就的欣羨之意。另外,「美國在臺協會」也在2018年啟用一棟全新的大樓,展現美國對雙方友誼的高度珍視。

 阿札爾表示,此行訪臺與總統會面的討論重點,著重在臺灣的醫衛與防疫成就,以及雙方未來如何進一步合作,來共同預防、偵測,並一起回應各項公衛挑戰。

 醫衛成就 遞送醫療物資到各地

 阿札爾認為,此次臺灣的防疫成就,堪稱是全球最成功的表率之一,這樣的成就也彰顯臺灣社會與文化的公開、透明與民主等價值。這次臺灣在偵測COVID-19病毒、後續的控制疫情,以及與各國分享資訊等方面,都做得非常好。此外,臺灣醫衛產業的成就,也讓臺灣得以向其他人伸出援手,遞送醫療物資到世界各地,包括美國與太平洋島國。

 最後,阿札爾再次感謝蔡總統對訪團的歡迎,希望利用此行訪臺,表達美國對臺灣的欣羨之意;同時,也要學習臺灣如何利用臺美雙方共同珍視的民主價值,締造醫衛成就。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