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3 

國防焦點

【《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新書發表】記錄空軍二代兵力整建 確保空防安全
 《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新書發表會,彰顯空軍承先啟後的光榮史跡。(記者李德威攝)

記者李德威/臺北報導

 在《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的一書中,詳細地描述空軍二代兵力的整建發展,除成立「凌雲辦公室」,負責後續成軍整備計畫作業推展與管制執行外,並依接收F-16A/B、M2000-5、IDF及E-2T等機型,分別賦予「鳳凰專案」、「飛龍專案」、「鷹揚專案」,以及「鷹眼專案」為代名,使計畫能如期順利推行,確保我國空防安全。

 書中揭示1990年代初期,因F-104戰機機齡老舊而無法掌握臺海空優情勢下,我國便開始積極尋求各項管道,以爭取先進戰機。在各方努力之下,終獲得F-16A/B、M2000-5及E-2T等機型,而「鳳凰專案」、「飛龍專案」、「鷹揚專案」與「鷹眼專案」亦正式啟動。

 值得一提的是,「鷹揚專案」是唯一經由建案、研發、生產、管理、飛試、測評、交機及成軍等過程,從無到有,不僅累積無數寶貴經驗與技術,更培養許多航空科技與管理人才,使我國航空工業邁入新的里程碑,也展現我國一流的智慧與高科技水準。空軍二代兵力整建,自民國77年7月「鷹揚專案」開啟,到民國91年1月「鳳凰專案」完成部署成軍為止,耗時14年完成,共建置F-16A/B、M2000-5、IDF等新一代戰機共340架、E-2T空中預警管制機4架,成功完成4型新一代機種的換裝,使得二代戰機與預警機能夠翱翔藍天,繼續捍衛我國領空。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