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7 

武備巡禮

【武備巡禮】E-6水星指管情報機 移動核子武器控制平台
E-6A可以藉由空中加油連續飛行15至72小時,全天候待命執勤。(美國海軍網站)
【武備巡禮】E-6水星指管情報機 移動核子武器控制平台1
【武備巡禮】E-6水星指管情報機 移動核子武器控制平台2
【武備巡禮】E-6水星指管情報機 移動核子武器控制平台3
【武備巡禮】E-6水星指管情報機 移動核子武器控制平台4

文:魏光志

  波音E-6「水星Mercury」由波音707-320空中指揮所和通信中繼機進一步研改而成。E-6A最早於1989年7月進入美國海軍服役,取代了EC-130Q。現已提升為E-6B標準,全天候24小時不間斷於空中執勤,可隨時將美國最高層下達的核子攻擊命令,傳遞到在全球海洋巡弋的戰略核子潛艦,簡稱為TACAMO(確保核武反擊命令暢通的接管與撤離)任務。確保美國即使在遭到敵方先發制人的攻擊後,所有地面核子武器或核子武器控制機構遭摧毀的情況下,依舊能夠透過E-6B「移動核武器控制平台」發布「二次核反擊」命令,以有效報復敵方。

  從1998年10月起部署的E-6B型,還可使用機載發射管制系統,能遠端遙控「義勇兵」洲際彈道飛彈(ICBM)進行發射任務。E-6B取代了空軍EC-135C的「鏡像」功能,可在地面站台無法作業的情況下,為美國核武力量提供指揮管制,其生產持續到1991年,E-6是波音707系列載具的最終衍生機種。

  設計和研發

  1987年2月19日,首架E-6A從波音公司的倫頓廠區(Renton Factory)飛往西雅圖的波音專屬機場,安裝航空電子設備。並於1988年7月22日交付給美國海軍進行測試,最初命名為「愛馬仕」(Hermes)的E-6A,於1989年8月3日撥交第3電戰機中隊(VQ-3)服役,第2個中隊VQ-4於1991年1月接收其首架E-6A。1991年秋季,應美國海軍要求,E-6A更名為「水星」,1988至1992年共交付16架。全數隸屬美國海軍,但駐紮在空軍基地。

  E-6B為E-6A的升級版,增加1組更新的任務套件設備。操縱系統也更新成與最新版737同級的新一代全數位化駕駛艙,大幅提高飛行員操控能力,同時節省大量成本。第1架E-6B於1997年12月由美國海軍接收。所有16架E-6A均改裝為E-6B標準,最終於2006年12月1日全數交機。

  實際操作歷程

  E-6B是「美國戰略司令部」(SSTRATCOM)所直轄的空中指揮所(ABNCP),目的在戰時接管位於內布拉斯加州奧福特空軍基地(Offutt AFB)的「全球作戰中心」(GOC),一旦被敵方摧毀時,或無法與戰略部隊通信時的備用飛機。使用「鏡像」一詞,是因為此款飛機「反映」美國戰略司令部(GOC)管制核武的能力。E-6B機隊駐防於奧克拉荷馬州的丁克空軍基地(Tinker AFB),由VQ-3、VQ-4和VQ-7這3個空中偵察機中隊操作。其主要任務,仍在於接收和傳遞彈道飛彈的電磁情報信號。

  在使用F-22戰鬥機、A-10攻擊機、B-52轟炸機和AV-8B垂直起降戰鬥機的跨軍種編組中,E-6B似乎看起來並不起眼。雖然「水星」不攜帶任何武器,但從某種意義上說,其可能是由五角大廈指揮的最致命飛機,因為其任務是管制發射陸、海基核子彈道飛彈。這種編組首次出現於2017年12月。

  美國軍方在內布拉斯加州設立地面戰略「全球作戰中心」,以及「核三位一體」通信的陸基信號發射站台。然而,E-6B的核心任務,是維持國家指揮階層(總統、副總統、國防部長、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與美國核武之間的通信聯繫,即使地面指揮中心被敵人的第一波攻擊摧毀,也不致中斷通聯。換句話說,敵人可以砍掉美國核武的「頭部」,但「末日飛機」仍存在巡戈,身體仍將繼續迎敵並強力反擊。

  在發展E-6B之前,TACAMO任務是由陸基信號發射站台和EC-130G(電戰力士型)擔任,這型飛機配備能與海軍潛艦通信的極低頻無線電(ULF)。有趣的是,法國也在2001年亦配備TACAMO飛機,4架改裝的C-160H運輸機與法國彈道飛彈潛艦,保持著極低頻通信。

  改良性能提升

  首批16架E-6A中的第1架在1989至1992年間列裝服役,仍是波音707改裝的軍用型號,特別是707-320B高級型也用於E-3B「哨兵」預警管制機(AWACS)。E-6A基本的功能是與機載的31個通信天線一起運行,常態任務是和各大洋的核子潛艦保持通信,換裝燃油效率更高的CFM56-2A-2高旁通比渦輪扇發動機,增量的油箱可讓航程延伸,E-6A可以憑藉空中加油,連續飛行15至72小時。

 為了使用超低頻無線電(VLF),E-6A必須在高空的連續航線飛行,其機身和機尾安裝的極低頻無線電(ULF)在近乎垂直的伸展下,可以擴展為1至5英里長的電磁天網。俄亥俄級核子彈道飛彈潛艦可以在千里之外的水下深處接收VLF信號。然而,VLF發射機的有限頻寬,只能以每秒大約35個數位碼字符發送原始數據,這使得它們比1990年代的舊14k網路數據機還慢。儘管如此,仍然足以傳遞緊急行動信號,指示核子彈道飛彈潛艦執行多種預先計畫的核武攻擊模式,包括從局部到全面的核子攻擊。E-6A/B機載系統也經過強化,能夠承受地表引爆的核子武器電磁脈衝干擾。

  在1997至2006年期間,五角大廈將整個E-6A機隊升級為多功能E-6B,強化「水星」的性能,可讓它擔任起空中核指揮所,擁有自己的戰鬥單位聯管區域。另還可擔任美國空軍現有編制的4架E-4B空中指揮所的備用飛機。

  E-6B在其機載發射管制系統中,配備超高頻無線電,能夠遠端遙控從地下發射井發射的陸基彈道飛彈,這項任務以前被分配給美國空軍的EC-135E。E-6B的機組人員從14人增加為22人,通常還包括1名海軍或空軍將官負責指揮。備用的極高頻無線電(UHF)讓E-6B能夠進入核戰倖存狀態的衛星通信網路(MILSTAR),駕駛艙改裝成737NG系列同級的新型升級版航空電子設備,機翼下方新增功能莢艙。

  核戰反擊指揮中心

  「水星」多項通信設備也能執行非核指揮、管制通信(C3)操作。基於這個潛力,E-6B有時會被部署到歐洲和中東進行C3樞紐空中管制。例如2006至2009年,VQ-4中隊在卡達部署3年,傳遞即製爆裂物(IED)損害報告,和駐防伊拉克美軍一旦與總部失聯的醫療後送請求等情資。

  目前有2個海軍艦隊空中偵察中隊在「第1海軍戰略通信聯隊」下操作E-6B,分別為VQ-3「鐵人」和VQ-4「陰影」(飛行中隊代號)。基地位在奧克拉荷馬州的丁克空軍基地,也經常部署在加州的崔維斯基地,和馬里蘭州的帕塔克森特河海軍航空站。美國空軍保持至少每天1架E-6B全天候飛行。執行潛艦通信任務的E-6B,經常以低航速在特定海洋上空飛行,一架次任務時間長達10小時以上。執行核指揮任務的軍官,通常在內布拉斯加州奧夫特空軍基地保持警戒狀態。2017年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與洛克威爾柯林斯公司,已聯手取得美國空軍「機載發射指管系統」更新(ALCS-R)計畫的合約,將安裝在E-6B上,預計2020年完成,將負責指揮美國空軍的洲際彈道飛彈發射。

  由於延壽計畫、機載系統和無線電升級,E-6B將可服役至2038年。「水星」已經在世界各地證明,可成為支援野戰部隊的機載通信樞紐,雖然核子反擊任務始終未曾執行,但E-6B成功發揮空中指揮所功能。畢竟,美國核子威懾的戰略,是嚇阻潛在敵方勿輕舉妄動,沒有任何首次打擊就能阻止美國毀滅性反擊。

  世界普遍反對核戰,E-6B的意義就是,讓核戰威脅成為「可靠的防範」概念下的重要軍事裝備,讓敵方不敢對美國進行任何核子攻擊,因為透過E-6B的信息傳遞,將遭到絕對的報復反擊,形成相互毀滅的局面,得不償失。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