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3 

國防焦點

【八二三戰役62周年】林阿卿訪故地 籲珍惜和平
現年85歲的林阿卿,希望國人能珍惜和平得來不易,要讓和平永續。(記者洪健元攝)

記者洪健元/專訪

 再度回到金門,老伯伯們難掩內心的激動,他們在62年前用生命守護臺海和平,戰後餘生再踏上這塊土地,已是不同光景,對於這些老兵而言,慶幸現代的人已遠離戰火威脅,但也希望國人能珍惜和平得來不易,要讓和平永續。

 現年85歲的林阿卿,儘管聽力已大不如前,但對於過去在金門當兵的事,仍歷歷在目,他伸出手臂上,一道清晰的疤痕,這是他在當兵時,陪著連長在夜間查哨時所受的傷。他回憶當時連長在岸邊一處哨所,詢問站哨的弟兄是否受凍,然而稍不慎,導致手電筒燈光外洩,接續是一聲巨響,因共軍發現亮燈,朝哨所發射砲彈,他們就地臥倒,傷痕就在期間留下。

 除了可以想見當時的戰事緊張,生活也是相當艱辛。林阿卿說,除了要躲避砲彈威脅,平日就是無時無刻的挖地道,生活條件相當克難,1天常常只吃2餐,1餐是大麵,1餐則是空投的罐頭,由於空投罐頭常常損壞,導致食物餿壞,但為了儲備體力,還是要硬著頭皮吃完。

 這次再回到金門,林阿卿笑說,以前哪有柏油路,到處都是紅土,甚至餐廳也沒一間大的。一旁的士兵說,都是你們的功勞,沒有當時的你們,就沒有現在的我們。林阿卿不好意思的說,是大家努力的成果啦,但要好好守住,未來就交給你們了。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