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5 

國防焦點

【入伍二三事】500障礙考驗體能 吃盡苦頭
 入伍生「爬竿」,考驗臂力與握力。(陸軍官校提供)
【入伍二三事】500障礙考驗體能 吃盡苦頭1
【入伍二三事】500障礙考驗體能 吃盡苦頭2
【入伍二三事】500障礙考驗體能 吃盡苦頭3

記者黃迪明/高雄報導

 在過去軍教片中,新兵為了通過「500障礙」,花招百出,正是許多當兵入伍人難忘的回憶。在障礙關卡中,公認最難項目非「爬竿」與「板牆」莫屬,讓不少人吃足苦頭。

 所謂「500公尺障礙超越」,顧名思義是總長度500公尺,中途設有「雙木欄、爬竿、板牆、高跳台、壕溝、獨木橋、低絆網」等7項障礙。入伍生需著全副武裝通過,考驗全身協調,以及體力與耐力,跑一趟下來,無不氣喘吁吁、汗流浹背。

 爬竿與板牆 公認最困難

 值得一提的是,最困難的項目,非「爬竿」與「板牆」莫屬。這2項讓許多人「卡關」,掛在上面進退兩難。可別以為如電影般,偷偷繞過就好,因為班長隨時Watching you。

 事實上,要通過「500障礙」,不能僅靠蠻力,更要懂得技巧。例如「爬竿」高度5.4公尺,入伍生必須依靠上肢臂力、手掌握力與下肢小腿力量,獨自攀爬至最頂端報「好」,才能順勢滑下;「板牆」則為一道高2.2公尺的高牆,必須靠自身力量蹬牆及雙手攀住牆面方式,或是借助同袍合作協力通過。

 目前正接受入伍訓的陸軍官校入伍生蔡致仁即表示,他認為最困難的就是「板牆」。在完成爬竿項目後,已耗費不少體力,但隨即印入眼簾的就是「板牆」,內心有些煎熬,爬得過去嗎?但他告訴自己,未來是陸軍官校的一員,須具備基本的單兵戰鬥技能。於是一鼓作氣,順利通過,完成人生第一次500障礙超越。(系列二)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