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7 

國防焦點

【入伍二三事】摺「豆腐乾」、聽「晚安曲」 充實的一天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開放,入伍生可於晚間使用智慧型手機與親友聯繫。(陸軍官校提供)
【入伍二三事】摺「豆腐乾」、聽「晚安曲」 充實的一天1
【入伍二三事】摺「豆腐乾」、聽「晚安曲」 充實的一天2
【入伍二三事】摺「豆腐乾」、聽「晚安曲」 充實的一天3
【入伍二三事】摺「豆腐乾」、聽「晚安曲」 充實的一天4

記者黃迪明/專題報導

 談到入伍一天的開始和結束,伴隨大家記憶的就屬摺不完的「豆腐乾」和永遠的「費玉清」!別以為入伍等於戰鬥營,入伍生起床的第一件事「不是滑手機」,而是必須在15分鐘內,完成盥洗、整理內務,特別是棉被必須摺成四四方方的「豆腐乾」;深夜回到溫暖的棉被窩裡,聽的不是線上音樂,而是費玉清的「晚安曲」。

 晨操至晚點名 進入夢鄉隔日再戰

  「入1連入伍生,5分鐘後,連集合場集合完畢。」在值星班長的提醒與催促聲中,入伍生用最快的速度完成手邊的任務,迅速往集合場移動,並在齊唱早點名歌「陸軍軍歌」後,完成人員點名、做操及3000公尺徒手跑步訓練。

 在結束晨操後,入伍生集合上餐廳用餐,也是補充一天充沛體力的來源,入伍生進餐廳前,特別會喊陸軍官校校訓「親愛精誠」,接續由排長下達「兩路」後,入伍生齊聲「服從」,才能進餐廳,動作不標準亦或是專注度不夠,只有反覆操作,直到整齊為止。

 在一天的操課結束後,到了晚上的「小自由」時間,入伍生陸續完成盥洗,並向教育班長領取個人的手機,許多入伍生都利用這段難得的時間,與家人親友、男女朋友聊聊一天的訓練課程與生活近況,雖然沒有像以往帶著電話卡下樓「排隊打電話」的景象出現,聯絡親情似乎沒有因此而減少。

 「讓我們互道一聲晚安,送走這匆匆的一天...」晚點名後,營區內播放著所有官兵服役的共同記憶,那就是藝人費玉清所演唱的「晚安曲」,入伍生就在這首歌聲中,進入夢鄉,為明天的課程養足精神、準備再戰。

(系列四)

:::

PDF電子報紙